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访兵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铎
发布时间:18年12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殷雪静

                   Q31Z8L$6KU7[UFR_~%17@BD

        11月26日,兵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分析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落实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6个方面政策举措。对人社部门而言,民营企业是创新创业的先锋队、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相关政策,是人社部门作为民生保障部门的责任。”

王文铎说:“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与民营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兵团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梳理完善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在就业创业方面,王文铎表示,兵团出台了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对民营企业吸纳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据测算,今年以来,兵团民营企业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兵团人社部门将继续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实施好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同时,组织开展好“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服务活动,满足民营企业用人需求。

王文铎说:“在社会保险方面,兵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政策。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9%;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降至0.5%,个人缴费比例由1%降至0.5%;工伤保险平均缴费比例由0.9%降至0.7%。今年前三季度,通过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共为企业减负5.7亿元,预计全年减负7.6亿元。”

王文铎表示,兵团人社部门积极维护民营企业职工依法参保、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权利,并以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为契机,对兵团民营企业职工参保缴费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截至今年10月,兵团民营企业参保户数为3646户,参保人数达到6.3万人,实现民营企业职工应保尽保。

王文铎说:“兵团人社部门还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和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适度降低企业稳岗补贴门槛,放宽政策条件,支持民营企业降低成本、稳定用工队伍、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前三季度,共为554家企业发放了稳岗补贴,惠及3.4万人,发放稳岗补贴747万元;1.26万人申领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发放技能提升补贴资金1985万元,人均享受1575元。”

最后,王文铎表示,兵团人社部门将继续支持民营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宣传和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转变用工观念、改进用工方法、减少用工风险。在用工方式上,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特点,指导民营企业灵活采取全日制用工、非全日制用工、劳务派遣用工等不同用工形式,有效应对招工难、用工贵等问题;在服务保障上,向民营企业发布、宣传企业工资指导线和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把民营企业相关工作人员纳入法律法规培训范围,依法保护用人单位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