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 数控技能大赛决赛暨技能中国行2018 ——走进北京活动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18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人社部宣传中心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人社部宣传中心

     10月11日上午,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暨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北京活动在京开幕。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人社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大赛专家、裁判员、选手、企业代表以及师生代表6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张义珍指出,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大军,对于全面提升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激励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展示技能人才精湛技艺的有效平台,也是加强职业培训工作、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作为一项品牌职业技能赛事,为国内先进制造技术传播搭建了平台,为加快培养数控高技能人才提供了快速通道,有力推动了我国数控应用技术的发展,为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技能中国行”活动旨在广泛宣传技能人才在就业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技能劳动者特别是青年技工钻研技术、走技能成才之路,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由人社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大赛共设有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等5个赛项14个竞赛组别,全国29个省级代表队的687名选手参加决赛。

      技能中国行活动是人社部主办的一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宣传展示活动,自2013年以来,已经走进了17个省份。此次“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北京”活动由技能交流综合展示、“世赛走进延庆,服务冬奥世园”主题活动、“精准帮扶,培养新型劳动者大军”三大部分组成,集中展示中央对于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北京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参与世界技能大赛、技能扶贫等技工教育成果。

      本次技能中国行活动是首次走进首都北京并与数控大赛一同举行,是希望发挥活动的叠加效果,更好地推动我国技能人才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