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8年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8年08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人社局管理员

             

2018年,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自觉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发3号文件和中办发74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兵团党委七届三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服从兵团党委工作大局,坚持人才优先、民生为本,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全力促进就业创业,深化社会保障改革,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事管理创新,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做出新贡献。

一、全力促进就业创业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进一步强化师市促就业的主体责任。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和基层服务项目统筹实施工作,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就业。继续引导团场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推动团场劳动力在三次产业间合理有序流动。大力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继续实施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持续做好新引进劳动力就业工作。强力推进就业扶贫,全力推进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到南疆师团务工就业工作。

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采取有效措施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落实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

提升就业公共服务能力。推进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均等化、专业化、信息化。继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服务活动。继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等活动。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继续推进就业信息系统全面应用,重点抓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新引进劳动力就业人员实名制登记和动态管理服务工作。落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完善《关于促进兵团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的意见》和《兵团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持续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加强技工教育,扩大招生规模,落实技工学生享受中职学生学费减免、生活费补助有关政策。继续开展农民工春潮行动、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等专项行动计划。抓好兵团2135岁未升学、未稳定就业的初高中毕业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严格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规范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二、深化社会保障改革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兵地社会保险融合发展。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及相关工作措施。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落实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落实国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认真做好基金测算、调剂基金上解工作。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落实企业年金办法和职业年金办法,加强社会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基金监管,积极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立完善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继续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巩固和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完善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深化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行医保智能监控。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保障机制。继续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继续做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协同推进生育保险工作。落实新修订的《失业保险条例》,适当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推动实施工伤保险基金兵团级统筹和待遇规范调整,开展工伤预防工作。推进交通、铁路、水利等行业建设工程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完善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完善落实基金监管政策措施。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和经办机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要情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兵团连队职工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办法(试行)》《兵团连队职工社会保险费征缴经办规程(试行)》,印发《兵团连队职工社会保险缴费手册》。加大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力度和社会保险费银行托收、代缴代扣推进力度。完善内控制度,健全业务经办差错和违规追究办法。创新经办管理服务模式,提高经办服务效率和水平。

三、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贯彻落实《兵团党委 兵团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给予南疆、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紧缺人才特殊政策。继续实施“双五千”计划,在工作指导、招收计划、政策待遇等方面向南疆师团倾斜,争取国家加大“双五千”计划政策扶持力度。组织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高层次人才选拔、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等工作。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计划工作。加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流动站)、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做好兵团全国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安全和组织工作。继续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进一步完善兵团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措施,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参加技能大赛。

深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意见,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积极争取国家引智项目和资金落地兵团,加大兵团急需的“高精尖缺”外籍专家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出国(境)培训质量,推广利用适合兵团实际需要的引智成果,参加和组织好重大引才引智活动。

四、推进人事管理创新

指导各师市做好团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纳编考试工作。完成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纳编人员的实名制登记工作。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公开招聘、竞聘上岗、聘用合同、考核等人事管理工作,指导各师市做好团场新成立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竞聘上岗、岗位聘用、聘用合同签订及实名制管理工作。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鼓励和吸引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兵团。落实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政策。做好公务员考录、奖励、培训、考核、参公审批、公务员登记等工作。贯彻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奖励条例。组织评选推荐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人。完成兵团公务员信息统计工作。做好人事社会化招录考试的命题服务工作。

严格执行安置计划,认真落实安置政策,积极做好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和法制教育力度,扎实做好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工作,确保企业军转干部群体稳定。

五、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

推进兵团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离休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及离休费。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改革。组织实施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调整工作。促进公务员分类改革与事业单位改革的有效衔接和协同推进,稳步实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分配激励机制。进一步深化兵团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做好兵团直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基数的确定工作。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制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做好团场机关事业单位纳编实名登记后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工作。

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持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抓好劳动合同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落实。完善落实行政、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加强对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企国资改革中劳动关系调处的指导。加强对劳动派遣行政许可的指导和管理监督。协同推动劳动标准落实。推动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提高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能力。协调推进师市劳动人事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信息化应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建设的意见》,推动兵师两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与人民法院建立裁审衔接工作机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制度,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效能建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制度建设。建立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严格压实师团两级属地管理责任。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民工实名制和工资专用帐户管理,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建立实施重大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切实做好群体性突发事件或极端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继续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打击非法用工等违法犯罪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七、加强综合性基础性工作

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各项工作,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继续实施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年度计划,开展中期评估。落实援疆工作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规划。继续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夯实统计数据基础,全面完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OA系统应用水平。深入推进兵团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抓好兵团深化改革过程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信息化配套工作。推进兵地社会保险融合建设,搭建兵地社会保障统一交换平台,实现网络贯通、就医结算互通及社会保障一卡通。做好社会保障卡数据采集工作,完成220万参保人员合格数据的发卡和换卡任务。做好兵团全民参保系统与数据上报工作。推进兵团人社数字化电子档案系统、全民社会保障金保工程建设及人事人才系统开发工作。继续做好核心系统安全运维管理工作和容灾中心系统安全建设,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解读。好信访维稳工作。

八、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全体党员干部党性锻炼。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认真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采取措施,务求实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