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完成养老保险重点指标专项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18年08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社局 编辑: 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解惠安 江志学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开展养老保险重点指标专项核查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函〔2017〕79号)要求,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及时安排部署兵团养老保险重点指标专项核查工作。省级联动,各师配合,圆满完成了兵团养老保险重点指标专项核查工作。

本次专项检查采取兵团直查、师级核查和单位自查相结合方式进行。在检查中,积极运用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信息系统辅助检查与实地检(核)查相结合的方法。检查组对5个师、5个团场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审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抽查面达到了33%。抽查工作按照“自上而下,以实地检查为主、听取汇报为辅”的原则,采取了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现场检查、随机抽查、查阅资料、查阅档案和查看信息系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这次专项检查对兵团的提前退休和一次性补缴2年以上的全部数据进行筛选,共筛选疑(重)点信息25168条。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所有疑(重)点信息逐一进行了核查,核查率100%。总得来说,整体工作进展顺利,做到了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圆满完成了人社部部署的养老保险重点指标专项核查工作。

通过养老保险重点指标专项核查工作发现和查处了社会保险领域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堵塞了经办管理漏洞,提升了基础数据质量,防控了基金运行风险,达到了夯实管理基础,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