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7年兵团人社系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18年08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毛明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毛明

关于印发《2017年兵团人社系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现将《2017年兵团人社系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安排做好今年的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及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3月8日



2017年兵团人社系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按照2017年兵团人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兵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施意见》(新兵党发201622号)为主线,以维护职工权益为重点,深入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促进劳动标准落实,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大专业化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力度,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水平。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的实施,力争到2017年末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以上;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力争50%以上的企业达到兵团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标准。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制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60%以上;加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大中型企业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组建率达到70%以上;团场(镇、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中心)普遍建立完善调解组织,开设“劳动争议调解窗口”;落实兵团编委关于组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要求,力争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建院率达到60%。仲裁结案率达95%以上,其中:终局裁决案件占裁决案件比例达到25%以上。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制度,在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上有所突破。

三、工作要点

(一)深入实施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一是以建筑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二是以劳动合同管理为重点,提高劳动合同制度落实质量。三是做好兵团企业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理“僵尸”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四是坚持开展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加强劳动关系矛盾源头治理和动态管理。五是组织开展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实施情况执法监督检查。

(二)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一是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组织建设。二是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和工作任务,发挥三方成员单位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中的作用。

(三)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一是牵头组织召开贯彻《兵团党委、兵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 的实施意见》电视电话会议。二是指导企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力争实现创建目标要求。

(四)加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一是加大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工作力度,提高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组建率,建立基层专业性调解组织台账、调解员名册。二是建立完善调解组织工作制度,落实调解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调解员业务能力建设,提高调解成功率。

(五)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一是推动落实兵团编委关于各师组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要求。二是积极推进仲裁庭标准化建设,提高仲裁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进一步加强调裁审衔接,规范调解协议的仲裁审查,建立仲裁机构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商机制,共同研究案件处理工作,统一裁审标准。三是加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信息化工作力度,督促仲裁办案系统、仲裁员管理信息系统和统计报表系统的有效使用和规范操作。

(六)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一是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办理程序,健全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案卷归档管理。二是劳动用工年审工作努力做到覆盖单位全、检查内容实、填报数据准、指导规范到位。三是日常巡视检查工作要突出对年审不合格、有投诉举报、在日常巡视检查中有问题、用工量较大的用人单位的重点检查。四是认真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相关专项行动。

(七)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一步落实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年内出台《兵团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并在有条件的师(市)试点实施,逐步建立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

(八)加强两网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兵团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的意见》(新兵办〔2017〕62号)精神,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信息系统,推动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工作向基层(团场)延伸,提高运行质量,大力推行网上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提高案件处理效能。

(九)加强队伍建设。一是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宗旨意识和担当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加强工作和业务指导。

(十)加强宣传工作。开展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重点宣传《兵团党委、兵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施意见》(新兵党发201622号)及各师(市)贯彻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