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解读《兵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让劳动者感受快乐和光荣

发布时间:18年06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人社局管理员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魏学强

近日,兵团党委印发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兵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何重大意义?《实施意见》提出了怎样的目标任务?又有哪些政策措施让广大兵团劳动者从中受益?记者日前采访了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调解仲裁管理处)处长魏学强。

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兵团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兵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时代课题。兵团党委和兵团历来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按照中央要求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兵团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总体上保持了兵团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如今,兵团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期,团场劳动用工法律风险积累增大,企业劳动关系双方利益协调难度加大,基层劳动关系工作基础薄弱,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劳动关系矛盾已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魏学强说,总体看来,在新形势下兵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

针对这些问题,《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兵团劳动关系体制、制度和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党委领导、行政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制保障的工作体系,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逐步实现用工守法规范、工会组织普遍建立、集体协商有序开展、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劳动条件不断改善、职工安全健康有效保障、社会保险全面覆盖、人文关怀日益加强、劳动争议有效预防和化解,工资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基本建立,建立具有兵团特点的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

    同时,《实施意见》还明确要求,至2020年,兵团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要达到100%,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全覆盖,基层调解组织普遍建立,力争设市的师基本完成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力争全兵团80%以上的企业、所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达到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标准。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实施意见》是指导新时期兵团劳动关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进一步保障职工、企业利益指明了方向,也为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基本遵循。”魏学强说。

立足实际,全方位保障劳动者权益

   “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共分为8个部分25条,主要内容包括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企业民主制度建设、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等。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操作性和创新性。“魏学强说。

仔细阅读《实施意见》,能够强烈地感受到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清晰地感受到坚持问题导向的指导思想。因此《实施意见》也充分发体现了依法构建、共建共享和改革创新的精神。

以切实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为例,《实施意见》在职工工资增长方面,首次明确提出生产服务一线职工工资增长水平不低于本企业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在工资支付方面,提出了依法惩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并通过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来惩处恶意欠薪;提出了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施工程建设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还提出了探索建立应急周转金制度,把工资支付纳入工程监理内容,落实清偿欠薪的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制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魏学强说:“为了保障劳动者依法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我国相继出台了《劳动法》《企业最低工资规定》《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但农民工欠薪问题依然时有发生。除了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工资保证金制度之外,《实施意见》还提出要探索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建立欠薪企业 “黑名单”年度发布机制,曝光违法单位,这无疑是《实施意见》的一大亮点,对于进一步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具有重要作用。”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依法切实保障职工取得休息休假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的权利、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这正是当前广大兵团劳动者最渴望得到保障的权利,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魏学强表示,必须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我们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发展好、保障好他们的根本权益,

分工明确,多方联动将政策落到实处

   《实施意见》不仅具有目标明确、操作性强等特点,同时分工也十分明确,涉及兵团的28个部门和单位,对每项政策措施均明确了相应的责任单位,为贯彻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魏学强说:“《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兵团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按此要求,兵团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积极作为,认真履行调查研究、决策咨询、统筹协调、指导服务、检查督促、争议调处等职责。”

的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涉及方方面面。只有加强与社会各方的协调配合,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行政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制保障的工作体制,才能形成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将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才能生机勃勃,富有效果。魏学强说:“大家所做的努力,就是为了让广大兵团劳动者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到快乐和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