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五师人社系统电子档案建设阔步向前

发布时间:18年05月17日 信息来源:五师人社局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白若宏 耿秀清

为有效推进人社电子档案系统建设,切实提升电子档案应用能力,2018年4月28日,兵团人社局举办了兵团人社数字化电子档案系统视频培训及测试会议。五师人社部门负责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档案工作分管的领导及各单位专(兼)职档案管理员、业务经办人员共计19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兵团人社信息管理中心主任王兆龙做了动员讲话,并对电子档案系统的产生背景、任务与要求、以及后期计划做了整体说明。兵团工程师通过现场视频、线上指导的方式对电子档案测试系统的操作流程以及高拍仪的安装、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会后,五师人社系统按培训要求积极组织相关各部门按照《兵团人社数字化电子档案系统培训测试方案》,对《社保业务接口测试报告》、《就业业务接口测试报告》、《劳动监察仲裁业务接口测试报告》、《档案系统测试报告》分别进行了测试,并将测试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无可用数据测试三类,汇总了测试中出现的问题和相关建议,并及时反馈兵团人社局数据中心。

通过为期1天的培训和8天的测试,五师参加培训与测试的工作人员深刻的感受到,与以往流程繁琐的纸质档案管理相比,人社业务档案通过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将档案管理的所有标准规范和操作流程固化在业务系统中,既从源头上保证了电子档案形成的及时、准确和规范,实现了档案工作的全程电子化管理,同时做到了业务流与档案流同步推进、深度融合,从而有力支撑各项人社业务的开展,大大缩短了存档及查档的办事期限,切实提高了人社档案利用水平,极大方便了人社业务经办人员和办事群众。

据了解,第五师双河市人社局计划5月至7月间,进行电子档案系统的试运行工作。待兵团人社局正式上线电子档案系统后,对全系统业务人员进行专项实操培训,并择期对系统上线前所有历史档案进行电子化处理。

电子档案培训图片1

电子档案培训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