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开展技能扶贫 从“授鱼”到“授渔”

发布时间:18年01月15日 信息来源:十二师人社局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葛红琴

新年伊始,十二师代管47团职业技能培训拉开序幕。首期保安员初级培训班于1月8日正式开班,来自各基层单位从事安保工作的76名职工参加培训。本期培训由十二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昌平矿业培训中心和47团社会事业管理局具体承办。

为提高职工队伍综合素质,优化各产业技能人才队伍结构,发挥技能培训在扶贫帮困工作中的积极作用,2017年底,十二师人社局专门组织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到代管47团就技能培训工作进行了调研,通过团场汇报和职工座谈的形式,对团场职工队伍结构、职均收入、产业结构调整及历年培训开展情况、紧缺技能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按照立足当地、以用为本、按需培训的原则,师人社局结合47团实际情况,多次和47团、培训机构沟通协商,采用“技能+产业+就业”的精准扶贫帮困模式,开展有针对性的特色种植养殖、特色林果、手工编织、温室大棚、电子商务等实用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对培训鉴定合格人员,将颁发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符合失业保险补贴职业技能培训条件的,还将享受到培训补贴。

在保安员开班仪式上,47团党委常委武装部部长王福先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47团地处南疆和田市墨玉县,有3个生产作业片区与地方上十几个少数民族乡镇接壤。为维护好社会治安,保一方平安,更好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防止“三股势力”和极端宗教分子从事破坏活动,要加强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团场保安人员的防范意识,甄别能力,处突本领,维护好区域内的社会治安,实现团场民汉职工安居乐业。为了加强民汉职工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本期培训增加了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内容,通过相互沟通增进各民族间感情。

师人社局计划将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围绕47团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创业的需要,通过组织实施“加强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行动”,转变职工择业观念,增强职工创业就业技能,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和途径,切实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扶贫,让更多职工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