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进一步加大对医疗保险基金检查力度切实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Copy1

发布时间:17年12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社局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解惠安 江志学

医疗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救命钱”,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资金。管好用好医疗保险基金对保障和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险基金使用,确保基金安全,切实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聘请乌鲁木齐三级医院的医疗专家组成检查组,完成了对兵直所有三级医院和部分二级医院及除11师外所有师的师医院和每个师1个团场医院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情况的现场监督检查。针对2016年13师查处、移送公安机关的参保病人使用假发票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问题,兵团人社局基金监督处2017年重点对各师异地就医手工结算医疗费用与兵直14家医疗机构进行了数据比对,排查是否存在以虚假发票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违法行为。检查主要采取措施,一是确定检查重点内容。检查的重点为上一年年度和本年度上半年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情况及住院病人病例;二是非现场监督与现场监督相结合,即调取金保工程信息系统数据与医疗机构数据进行比对;三是按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程序(试行)》的规定,提前三天对被检查单位下发了现场监督通知书;四是根据事前掌握的数据,采取抽调住院病例的现场检查方式;五是对病人住院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检查是否存在挂床住院现象;六是现场检查医疗设备。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容易将价格较低的检查向高价格项目串换和自费项目向医保目录项目串换等问题,我们现场检查了部分定点医疗机构检验科相关检测设备和试剂,查看设备的使用说明及试剂适用范围等。每检查完一个单位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不足之处,要求被检查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通过检查,大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能够严格执行国家和兵团医保有关政策和法规,能够认真履行医疗保险服务协议。但也发现有个别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虚增检查治疗次数、串换检查、治疗项目、过度检查治疗、限制用药和抗菌素使用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基金监督处对各师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成相关定点医疗机构立即进行整改,切实维护了医疗保险基金的安全和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