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喜迎十九大 爱心撒满园

——愿我能给可爱的孩子们一个美好的童年回忆
发布时间:17年11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住三师45团支教老师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罗红

近年来,面向西部农村教育的支教活动广泛开展,为响应兵团党委对学前国语支教活动的号召,2017年9月从事统计工作三十多年的我积极报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更没有幼儿教师经验的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踏上了支教之路,参加了三师教育局举办的学前国语教育支教老师培训。

在近一周的岗前培训班中,我课上专心听讲幼儿教育相关知识,对于不懂的地方,我仔细做笔记标注,课下对于不懂的地方我反复练习认真请教当过幼儿老师的同学,并认真完成各项作业同时撰写学习心得,希望尽可能多的吸收和学会相关专业知识,更好地为未来一年的工作打好良好基础。经三师教育局分配我留在了45团一小幼儿园。

9月18日一早,怀着既忐忑又兴奋的心情我走进了45团一小幼儿园。在张娜园长的带领下,被安排在大(二)班协助两位幼儿教师管理班级的教育工作。这个班现有5-6岁学龄前儿童51名,其中维吾尔族小朋友5名。刚进幼儿园,我很是无措,感觉自己比小朋友更拘束,每天都协助两位带班老师打扫小朋友们的活动、卫生间和寝室等区域分早、中、晚各三遍清洁消毒工作,这些工作做完后,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甚至不知道该站在哪里。在两位带班老师的大力帮助下,我走到了小朋友们面前,露出最大的微笑,跟他们打招呼“小朋友们,你们好”。可是毕竟是第一次见面,回答我的小朋友并不多,其中维吾尔族小朋友因语言不通,见到我时,就像陌路人,甚至连“老师好!”这句国语都不会说。略感尴尬的我并不灰心,每天在两位带班老师的帮助下,我慢慢地介绍了自己。为了拉近与小朋友之间的距离,我主动承担了大班上册《科学》课程。

9月27日上午,上第一堂《植物的根》科学课,我事先准备了绿萝、蒲公英有根的植物,又准备了无根的绿萝和剥好的生大蒜植物,让全班6个组小朋友们各组自选出两位小朋友进行现场感受,用手去摸一摸,再把摸的感受告诉所有小朋友们,选出的小朋友们积极配合,把对植物的根的感受描述的非常精彩和生动。如绿萝的根是软软的、乱蓬蓬的一片,像我爷爷的胡须;蒲公英的根是直直的、大大的,周围有些小毛毛;无根的绿萝和生大蒜要通过水和空气是会慢慢长出根来的,我就用“非常棒”来点赞他们,并用贴画小红花来鼓励用国语回答好的维吾尔族小朋友们。接着我就问除了我带来的这些植物外,小朋友们还能发现哪些植物有根吗?大部分小朋友们回答我们幼儿园里的爬山虎,我们家里经常吃的白萝卜都很大有绿绿的根;有的小朋友回答我爸妈带我回成都时,我看见榕树的枝干上长出好多好多的根;最后我问今天罗老师带来植物的根能吃吗?小朋友们回答不能吃,我提问有能吃的根吗?部分小朋友回答罗老师有呀?我问能告诉我吗?我姥姥把白萝卜切成丝当菜吃;我妈妈做羊肉汤时放好多胡萝卜。接着我又问哪些植物的根可以作药材呢?只有几个小朋友回答当我感冒的时候妈妈给我喝的感冒冲剂里就有板蓝根这种植物的根,我用贴画五角星奖励了他们。这节课上下来我的感触就是给小朋友互动到位了,就是我讲课的时候不回答问题的小朋友们调皮活泼让我管都管不住,尤其其中一个叫阿不都.海力的小男孩,特别调皮,上课根本不听我的,还随便下座位与其他汉族小朋友打闹,我打也不好打他,骂也不好骂他,只好让其自由活动。下课后我就立马给两位带班老师分享了在大班上课的感想,我说民族小朋友太难管了,我都不想让这个民族小男孩上我的课了,不然会被这样的民族小朋友累死。当然那不是我的真心话,民族孩子还是挺可爱的,看着那张纯真的脸,天真的笑容,毕竟还是语言不通。呵呵。反正第一节课总算是过去了吧。 

我所在的大(二)班虽然只有五名维吾尔族小朋友,但其中四个小朋友不仅基本不会说汉语,而且幼儿园的日常行为习惯也不会。我每天要协助两位带班老师照顾这几个维吾尔族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规范他们的行为习惯,上国语课的时候还要耐心地一字一字慢慢教,一遍一遍反复讲,一天下来嗓子哑了,脚也酸疼无比,可是看着维吾尔族小朋友们求知渴望的眼神,听着他们大声朗读《树叶》、《数一数》、《冰糖葫芦》童真的声音,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为了让《科学》课更生动,更有感染力,让大班小朋友们能更好地接受和学习科学知识,我常常写教案备课到深夜,学习简笔画做美术手工,特别讲《植物的妈妈有办法》科学课时,我用简笔画形式先画出不同颜色蒲公英、苍耳和豌豆妈妈和它的孩子们的彩笔画,并用风轻轻吹动、小鹿和太阳公公做衬托做成头饰戴在头上,让孩子们现场自己自愿选择扮演蒲公英、苍耳及豌豆妈妈与它的孩子们等不同角色,亲身感受这些妈妈是怎样带它们的孩子到远方去旅行的过程。如蒲公英妈妈为她的孩子们准备了降落伞,只要风轻轻吹动,孩子们乘着风就纷纷出发了;苍耳妈妈为自己的孩子穿上带刺铠甲的衣服,只要挂住小兔的皮毛,孩子们就可以到田野、山洼去旅行;豌豆妈妈把她的孩子小豆英们嗮在太阳公公底下,啪的一声豆英咋开,孩子们就蹦着跳着离开了妈妈,我用《两只老虎》的儿歌为主旋律进行填词改编成《植物的妈妈有办法》的儿歌,我引领给上台表演的孩子们边唱边表演进行编排,这组孩子们表演完了,下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接着表演,无论表演的好不好,我就用贴画小苹果进行鼓励和点赞,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也更加融洽了。大班的孩子们非常喜爱这种边唱边表演的游戏方式,音乐和舞蹈马上就让小朋友们高兴了起来,他们一个个跟着我做动作,大声地学唱儿歌,很是可爱。

通过《科学》这两堂课的讲解,我深感到和大班小朋友们的关系拉近了,多数小朋友们高兴了。他们下课后主动和我聊天,不停地与你交谈着,还主动告诉我,我是谁,我的爸妈是做什么的,我家有果园,有棉花地,过“国庆节和中秋节”休息日我要到棉花地帮爸妈去拾棉花,还主动问我,罗老师我今天写的数字对吗?我画的画好看吗?这些简短朴实的幼儿语言,你会融入进去,很开心,当时的感受无法形容,喜欢与他们共处的每时每刻,虽然他们很调皮,甚至让你喊破了喉咙,每次上完课,都会感觉到喉咙的不舒服,但看到他们这么开心地上完你的课,你都会把这些忘乎所以。为了检验我上《科学》课以后的效果,我请小朋友们自己在班中把无根的绿萝和剥好的生大蒜分别放在自制的小杯里和小盘中再加水进行养植,等“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过后观察无根的绿萝和剥好的生大蒜能否长出根来?“双节”过后,许多小朋友早晨一进班就告诉我,罗老师我们种的绿萝长出了根,但不能吃,大蒜也长出了根,她的孩子蒜苗也长出来了,蒜苗可以当菜吃呢!经过这一测试,我发现这一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虽然我引用的各种教学方法像课堂讨论,专业知识还不是很扎实,并且知识面还有待加强,但在一个多月的支教任务中我还是认真完成了自己所担任的教学任务,可以用“忙碌辛苦、快乐幸福”来概括。

现在,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们都认识了我,走在团部的路上,常常有可爱熟悉的小脸或腼腆或兴奋地跟我打招呼“罗老师好”的问候!每当早晨我骑车进入幼儿园,孩子们就会奔到教室门口,大声地说“罗老师来了,罗老师早!”每当我站在高处挂东西,孩子们会送上一句句暖心的话“罗老师小心点!罗老师注意安全。”这个时候,一切的辛苦、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感觉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为了让我更好地、更全身心地投入支教工作,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我原单位兵团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农带领工交投资处处长宫爱荣、综合处处长魏风英一行抽出下沉基层调研的百忙时间来园看望我,激励我,在45团一小校长周兰花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45一小幼儿园的建设规模情况,详细了解入园幼儿基本情况和师资力量与教学任务的分担情况,查看了我食宿生活情况,问寒问暖,询问了我在本园大(二)班支教工作的感受,并为我送了猪肉、大米、面粉、清油、中秋月饼等慰问品。王新农希望我克服停水停电、蚊虫叮咬、无洗衣机和冰箱等南疆艰苦的生活条件,能够脚踏实地,发挥自己应有的特长,严格要求自己,想方设法努力当好一名幼儿支教老师。我也表示,请局党组领导放心,我将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和重托,争取利用有限的时间为45团一小幼儿园幼儿教育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到新环境工作,尤其离不开同事们的关爱,朋友们的鼓励。我所在班级的两位带班的张露林及和真老师常常帮助我,激励我,如:在我上课的时候,两位老师帮我维持班里小朋友们的纪律,记得我讲第一节课的时候,由于感冒我讲课的声音是沙哑的,为了让班里小朋友们听得清楚,给我配置了扩音器,当时我不太会使用,张老师及和老师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教我使用,直到我满意为止;两位带班老师在我忙碌的时候,帮我扫地,帮我准备材料,还常常说:“罗老师,你虽然是新来的支教老师,但每次讲课的形式和内容总是丰富多彩”。每当我离园时,都会送上一句:“罗老师,再见,小心骑车,一路顺风的话语,一段段平淡而真实的话语,像一股股暖流流淌心间。还有最让我感动的事就是两位带班老师为了保证我按时进园到岗上班,迅速在班里家长QQ群里帮我寻找上班的自行车,因为我居住的地方离幼儿园至少有2公里路程,使得我进园的第三天就拥有了带步上班的自行车。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45团一小校长周兰花,自己花钱为我们没有回家过节的支教老师一起品尝月饼共度佳节,使我深深感受到了亲人的关怀,家庭般的温暖。食堂里的各位师傅和后勤保卫的各位师傅,也时常来帮助我。还有许多让我感动的事例枚不胜举……在此,谢谢45团一小幼儿园的保教人员,让我顺利、愉快的度过了一个多月!

人们都说幼儿老师是“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我希望在未来一年的支教工作中,能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让45团一小幼儿园可爱的孩子们学到更多的国语知识,给他们的童年留个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