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兵团第七届职业 技能竞赛维修电工项目(学生组)技术性文件

发布时间:17年11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团人社局

一、竞赛技术标准

依据《维修电工》国家技能标准制定。竞赛内容以维修电工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中级技能)为基础,结合教学、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增加相关新知识、新技能。

二、竞赛内容

竞赛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项,两项成绩均按百分制合并计算计入总成绩。其中:理论知识成绩占30%,技能操作成绩占70%。

(一)理论知识竞赛

1、考核形式:笔试闭卷。

2、题量:200题,均为客观性试题。

3、理论知识竞赛时间:90分钟。

4、复习资料:

维修电工(中级)(第2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指导(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书号:ISBN:978-7-5167-2449-1)。

职业技能培训鉴定通用教材《职业道德》(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书号:ISBN 978-7-5167-0900-9)。

(二)技能操作竞赛

考核范围:

    1.编写PLC控制程序并进行调试

    2.电气原理图的绘制

  3.电力拖动控制线路的安装接线

    4.电子电路的装配与调试

    5.机床电气线路的故障分析与排故

  6.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

三、竞赛要求

(一)参赛选手应持有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

(二)参赛选手应自备常用电工工具、仪表和劳动保护用品。

(三)参赛选手的出场顺序由抽签决定,参赛选手的工位号由参赛选手现场抽签决定。

(四)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工具摆放、包装物品、导线线头等的处理,符合职业岗位的要求和相关行业标准;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接受现场裁判和技术人员的监督和警示。因参赛选手造成设备故障或损坏,无法继续比赛的,经批准,裁判组长有权决定终止该参赛选手的比赛。非因参赛选手个人原因造成设备故障的,由裁判组长视具体情况做出裁决到备用设备上继续竞赛。如确因设备故障问题,裁判组长可酌情给予补时。

(五)参赛选手有下列情形的,应从竞赛成绩中扣分:

1、违反竞赛规定,提前进行操作或竞赛终止仍继续操作的,由现场裁判负责记录扣1分。

2、在竞赛过程中,违反赛场纪律,由裁判现场记录参赛选手违纪情节,扣1分。

3、在竞赛过程中违反操作规程或因操作不当,未造成设备损坏或影响其他选手比赛的,扣5分;造成设备损坏或影响他人比赛,情节严重的,报竞赛监审组批准,由裁判组长宣布终止该选手的比赛,竞赛成绩以0分计算。

 4、浪费材料,污染赛场环境,工具遗忘在赛场等不符合职业规范的行为,扣1分。

四、技能操作成绩评定方法

(一)参赛选手的各模块技能操作成绩由项目裁判组评判,专职核分人员负责统分与核查。

(二)参赛选手技能操作项目的评分,参照国家维修电工中级技能标准与竞赛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具体评分标准以竞赛评分细则为准。

五、竞赛技术文件

(一)技能操作项目及考核要求

1、电气线路改造、安装与调试项目考核要求:

(1)根据控制要求写出PLC 控制I/O口的地址分配表;绘出PLC 控制I/O口的外部接线图,并根据要求设计PLC梯形图。

(2)根据题意进行电路的安装与调试,要求通电一次成功,并注意人身和设备安全。

(3)正确使用电工工具及仪表。

2、电子电路的安装与调试项目考核要求:

  (1)装接前先要检查元器件的好坏,核对元件数量和规格,如在调试中发现元器件损坏,则按损坏元器件扣分。

(2)在规定时间内,按图纸的要求根据赛场提供的电子套件进行正确、熟练地安装,正确连接仪器仪表,能正确进行调试并注意人身和设备安全。

3机床电气排故考核要求:

(1)在模拟机床电气线路上设隐蔽故障3处(不用设备上自带的故障,裁判考前随机统一设的故障),根据故障现象,考生自行通电发现故障现象,分析故障可能产生的原因,通过有效的检测确定故障的最小范围,并在规定时间内单独排除故障。

(2)排除故障过程中如果扩大故障,在规定时间内,可以继续排除;若时间到时,扩大的故障未排除,则按评分标准扣分。

(3)正确使用工具和仪表,并注意人身和设备安全。

(二)选手自备工具与仪表

维修电工竞赛项目选手自备工具与仪表

1

电气安装

常用工具与仪表

梅花、十字螺丝刀(不允许用电动螺丝刀)、剥线钳、尖咀钳、斜口钳、钟表螺丝刀、试电笔、万用表等。

1

选手自备

2

电子焊接

常用工具与仪表

电烙铁,烙铁架,斜口钳、镊子、万用表。

1

选手自备

3

书写工具

签字笔、HB和B型铅笔、三角尺等

1

选手自备

4

安全用具

绝缘鞋


选手自备

工装


选手自备

(三)赛场电脑:要求是新装系统并装好相关软件,电脑除最后一个硬盘外其余均要有还原保护功能,电脑前端USB接口应贴封条。

(四)竞赛工位:赛场每工位提供独立控制并带有漏电保护装置的380 V三相五线、220 V单相三线两种电压的交流电源,并有绝缘橡胶垫等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机床电气排故相邻工位应有隔板隔离视线,以防选手作弊。

(五)竞赛设备概述

1、PLC实训控制台采用S7-200 CPU226 PLC。

2、PLC实训控制台附带电力拖动控制盘(空气开关1个、交流接触器6个、行程开关4个、按钮12个、转换开关2个、蜂鸣器1个、指示灯6个、熔断器1个,以上元件均已经安装到位,采用线槽配线)

3、三相异步电动机 三相380V/180W

4、模拟Z3050钻床或X62W铣床机床电气实训考核装置(以赛场能提供的设备为准)

  (六)考核时限

 1操作时间:每个竞赛模块的考核时间以现场试卷上规定为准。

  2考核时,提前完成操作不加分,无特殊原因不允许延长竞赛时间。

  (七)评分标准

1、按照评分表对各评价项目和评价点进行评分。

2、裁判对选手技能操作项目中的功能部分评价,必须要当参赛选手面进行评判。

  六、主要参考资料

《维修电工》(中级)(第2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指导 2016年12月出版,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电力拖动控制线路与技能训练》(第五版) 李敬梅主编,2014年08月出版,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维修电工技能训练》(第五版) 王建主编,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可编程序控制器及其应用》(西门子)林尔付主编,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电子技术基础》(第五版)2014年7月出版,郭赟主编,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