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爱心接力 社保兜底

--八师150团妥善处理一起孤寡老人生活问题
发布时间:17年10月14日 信息来源:八师石河子市人社局 编辑: 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美香

9月28日,八师150多个部门联合,共同处理了一起孤寡老人的生活问题。事情还得从150团民警崔长春来该团社保分局咨询一位老人的工资说起……

当天下午,八师150团派出所两名民警来到团社保分局养老失业支付岗咨询一位老人的工资问题,当出示老人的身份证时,工作人员立即问,老人在哪里?我们一直在找他呢。150团民警崔长春苦笑着说:“老人在邮局门口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他的工资是怎么回事呢?”经过查询发现,这位老人2016年因未通过认证,当年10月已经停发工资。他属于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通过邮局发放到异地住址的社保卡已退回到分局,多次查找不顺

当社保工作人员拿着他的身份证和邮局工资折子顺着民警的手势看过去的时候,老人已经走到社保分局的大门口,这时候老人的情绪仍然很激动,口词不清,耳朵也不灵光,需要用很大的声音对话,才能听明白,原来他去取工资,发现卡里没钱,当时就情绪激动了起来……这才有了民警问老人工资的事情。

在社保局大门口,社保工作人员和民警一块将老人搀扶到大厅坐下,并拿出纸巾、开水等安抚老人。

八师150团分局长陈良华立即做出安排:一方面耐心沟通,让老人主动说明自己的具体情况和家人的联系方式;另一方面与派出所、团场相关部门联系,找到此人的亲属、家人或者连队干部。经查询沟通了解:老人今年87岁,是150团23连退休职工,之前回老家住了一阵子,四年前孤身一人回到石河子,住在某廉价出租宾馆里,没有家庭也没有儿女,一人独自生活。这几天,身上的钱快花光了,才想到去取钱,结果卡上没钱,所以就急了。八师150团分局立即向上级部门上报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处理办法。

半个小时后,连队干部赶来共同协商处理。

考虑到老人年老体弱无人照料,为解决老人的吃住问题,与老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细致的沟通,他最终同意去团场养老院居住。该团23连连长史汝娇到150团养老院,就老人先入住再收费、收费标准等问题与养老院做了详细的沟通协商。

在连队干部的帮助下,老人还及时办理了新的工资卡。同时,八师150团社保分局工作人员还就老人的工资发放、社保卡激活、工资卡卡号变更等问题与老人、连队干部做了详细说明。据了解,老人的情况还可享受团场烤火费、80岁以上老人补贴补助等,连队干部将帮助老人逐一处理。按照社保工作关于老人未及时认证而停发工资的有关规定,可以办理续发工资,老人的工资将在10月份放开,并一次性补发到位。

作者感言:作为社保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老年人,老年人的退休养老金连续十三年涨,实现了老有所养。但还是有极少数象今天这位老人的情况,在处理这件事情上,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强烈责任心。基层党员,就像一个一个的“红细胞”,活跃在祖国的每一处,处处显示红色的力量。如果没有这一份责任心,如果中间哪一个部门不管不问不处理,今天这位老人将何去何从?还好,我们都秉承了源于内心的责任和善良,秉承了作为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耐心对待这位孤苦无依的老人,为他排除困难,解决问题。希望老人在曾经奋斗的地方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