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进一步加强兵团人社局局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17年06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 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人社局办公室

各处(室):

根据《兵团直属机关创建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兵团机关文明单位考核细则》、《关于做好2017年兵直文明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 2017年为兵直文明单位创建申报年。从今年起,局机关单独申报。为规范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创建质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局局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根据兵直党工委对创建文明单位及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要求,对测评内容和测评标准,从道德建设、文化建设、业务工作、环境建设、民族团结及创建活动六个测评项目进行了责任分解,各项测评内容更精准、更具体、更全面,创建条件更高,完成难度更大,目标要求更严,这就要求各处(室)要更加重视、全力协作、共同努力,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领导,鉴于局领导工作变动,决定调整兵团人社局局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后的名单如下:

组  长:李永康

副组长:杨  忠

成  员:陈建军  任星红  姜青山  车强  邢万忠  柯重任

殷新彩  魏学强  王霞  羊军  解惠安  梁清华  杨忠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陈建军(兼)

副主任:王霞   窦同军

成  员:李宏志  李建军  程丕金  秦应鑫   刘瑜  卜江  

三、具体要求:

(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关系到全局的总体目标考核结果,各处(室)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领会,责任到岗,考核到人。

(二)各处(室)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对各项测评内容中的任务要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有落实;具体责任处(室)要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三)办公室(机关党委、监察处、人事宣传处)及工、青、妇要建立文明单位目标考核台账,完善各类基础资料。办公室每半年组织对各处进行一次创建文明单位检查,并定期通报检查结果。

(四)相关责任单位每年11月30日前将相关材料报局办公室,以便及时进行汇总、上报并迎接兵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考核组考核。

附件:1.关于兵团人社局创建文明单位的申请

2.兵团人社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3.兵团人社局局机关文明单位创建责任分解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办公室

                     2017年6月13日

附件1:

关于兵团人社局创建文明单位的申请

兵直文明办: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设12个行政处(室),行政编制58人;在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放工资,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兵团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编制12人),合计70人。

根据《兵团直属机关创建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兵团机关文明单位考核细则》(兵机文明发〔2015〕1号)要求,为积极推进兵团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己满三年,现向兵团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提出下一轮创建文明单位申请,请给予审查。

联系人及电话:李建军  2896879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6月13日

附件2:

       兵团人社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2017年兵团人社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深化公民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广大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为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

1扎实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诚信教育、文明交通劝导、全民阅读、读书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利用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网、兵团人社微信公众号、兵团12333微信公众号、兵团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大厅LED显示屏等人社宣传平台,大力宣传中国梦、传统美德、生态文明等内容,营造良好的文明单位氛围。

2.继续推进道德讲堂建设。一是规范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实现道德讲堂活动常态化,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谈感悟、诵经典、习礼仪、送吉祥”的形式,规范道德讲堂流程,并积极探索和创新活动形式。二是深化主持人和宣讲员队伍建设。在局机关内部挖掘优秀主持人和宣讲员,参加兵直文明办组织的各类活动,提升主持人和宣讲员队伍素质,展现我局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3.做好道德模范评选和宣传工作。以道德讲堂、专题栏目、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学习宣传中国好人、兵团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道德典范为动力,大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做好道德模范、十大杰出青年、寻找“最美家庭”等推荐上报工作,参与“兵团道德模范巡讲”等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不断深化道德建设,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教育身边人,在人社局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4.积极参与乌鲁木齐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活动。继续以“五在”(即文明在脚下、文明在手中、文明在口中、文明在眼里、文明在心间)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乌鲁木齐人”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全局党员干部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和文明传播四项行动,推动良好社会风尚形成。

5.深化“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五一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以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为途径,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中华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突出文化内涵,宣传节日知识、节日习俗,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认知、继承、弘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

二、突出人社特色,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6.围绕人社中心工作开展创建活动。突出人社工作特点,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扩大就业促进创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进各项为民惠民政策的落实。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7.积极推进和谐机关、和谐单位建设。要把和谐机关创建活动与人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创建任务要求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每个工作环节,扩大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8.继续扎实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一是以创建兵团级“文明单位”为契机,按照兵直文明办创建文明单位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争创意识,突出创建主题,突出人社特色,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二是抓好一堂、一队、一牌、一传播“四个一”重点工作(一堂:建好用好道德讲堂;一队: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牌: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道德守礼提示牌;一传播:建立有效发挥作用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

9.全力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努力打造诚信、规范、优质服务的人社文明示范窗口。深化“微笑、真情、文明、敬业、满意”为主题的“亲切服务”活动,继续推进“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建设,进一步强化窗口队伍建设和效能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提高文明素质、树立良好形象

10.大力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各处(室)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内容健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培育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人文环境。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局机关和服务窗口的环境卫生整洁。

11.积极开展各类公益帮扶活动。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对扶贫单位进行点对点帮扶,为基层单位送温暖,献爱心。

12.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局机关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广泛开展。积极参与“学雷锋”、“弘扬志愿精神,争当文明使者”主题活动,开展“寻找身边的活雷锋”等特色品牌活动,推动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新时期雷锋的舆论氛围。

13.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局群团组织的平台作用,开展学雷锋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参加各类文体活动,让人社局机关子女成为践行雷锋精神的主要力量。突出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    

四、以社区志愿服务为重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4.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发展壮大已建立的志愿活动组织,推进人社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完善登记招募、培训管理、考核激励制度,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发展壮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15.继续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结合各种纪念日、节日、主题日开展专项志愿服务,围绕文明创建、环境治理等重大活动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兵团机关各种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关爱农民工及其子女”以及保护环境、维护交通秩序等重点志愿服务活动。继续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以开展结对帮扶,社会公益等活动。

五、坚持惩防并举,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16.以主题教育为核心,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反腐倡廉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和新举措。深入学习贯彻兵团纪委七届一次全会精神。突出重点,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坚持每个季度组织机关全体和事业单位观看1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年内由局党组成员给全局党员干部上1-2次党风廉政教育课。积极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17.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努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组织领导机构,以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约大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领导和分管局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18.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完善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推进廉政风险制度建设,调整充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机构。

19.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按照兵团党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和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不断提高为基层团场、职工服务的能力和效率。继续围绕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纠纷和专项治理,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实干精神、公仆情怀和责任感。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落实好中央和兵团的各项规定,杜绝公款私用、大吃大喝、娱乐、旅游等活动,对违反规定的要责令整改,对情况严重的进行处理并予以通报。要真抓实干,形成讲实话、干实事的良好风气。

六、积极推进各项相关工作

1.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加强工、青、妇群团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工作,深入研究群众工作的特点规律,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健康服务,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促进和谐机关建设。

2.积极支持民兵武装工作。进一行强化全局党员干部“兵”的意识和“兵”的能力,积极支持我局民兵参加兵直党工委开展的民兵集中训练工作,提高军事素质,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目标要求。

3.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兵直党工委组织的各项宣传教育和社会公益活动。

4.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坚持机关干部到信访一线顶岗制度,提升党员干部处理各类纠纷的能力,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工作制度,妥善处置信访信件,做好来访接待工作。重大节庆前及重要敏感时节对各事业单位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5.认真做好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安全、保密和计划生育等教育活动。

6.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保持工作区域及办公室内清洁整齐,营造秩序井然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

7.积极落实带薪休假,关心机关干部生活,努力构建和谐机关。

8.结合本局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以文明单位创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政治坚定、政绩突出、作风优良、环境优美四个方面,进行量化考评。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提高全局人员创建文明部局的意识。

新的一年,我局将始终坚持把创建活动与促进兵团人社事业相结合,通过创建文明部局来促进全局的思想理念、工作方式的转变,确保工作重点更加突出,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得力,在切实加快“三化”建设,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附件3:

兵团人社局局机关文明单位创建责任分解

测评项目

测  评  内  容    

测评标准

分值

责任处(室)

责任人

Ⅰ-1

30

Ⅱ-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兵团精神;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和“自治区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

1.开展理想信念和兵团精神教育活动。(2分,少一项扣1分)

2.按要求组织参加“宣传日”、“建设月”活动。(2分,少一次扣1分)

4

机关党委

王   霞

Ⅱ-2.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简称“一队”);制订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总体方案和具体活动安排,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体现雷锋精神的岗位规范或行为准则,组织开展以“三关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1.有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案。(1分)

2.成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1分)

3.全年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两次。(2分,少一次扣1分)

4

团支部

马 振

Ⅱ-3.建好用好道德讲堂(简称“一堂”)。道德讲堂场所固定,道德文化氛围布置浓厚;制定道德讲堂活动计划,突出“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主题,道德讲堂体现“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五个环节流程。

1.有开展“道德讲堂”的活动计划。(1分)

2.全年开展“道德讲堂”不少于2次。(4分,少一次扣2分)

5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王  霞

李建军

Ⅱ-4.开展文明风尚传播活动(简称“一传播”)。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运用网络、手机等工具传播文明风尚;有传播文明风尚的环境布置,设有引人崇德修身、向善向上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牌(简称“一牌”),营造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

1.有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1分)

2.单位设有文明语言提示牌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牌。(1分)

3.全年开展网上、手机传播文明活动不少于3次。(3分,少一次扣1分)

5

机关党委

王  霞

李建军


:

测评项目

测  评  内  容

测评标准

分值

责任单位

责任人

Ⅰ-1

Ⅱ-5.倡导“节俭、卫生、安全、健康”的生活理念,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传统教育,制订节水、节电、节约办公用品等规章制度,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活动;遵守中央、兵团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定期公布“三公”经费;开展以“不剩饭、不剩菜”为主要内容的文明餐桌行动(简称“一桌”)。

1.制定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章制度。(2分)

2.组织开展节水、节电、节能和节约办公用品等活动。(3分)

5

局办公室

陈建军

李宏志

Ⅱ-6.积极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感动人物、“和谐小康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选树、宣传和关爱先进典型,用榜样力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按要求组织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4分,未按要求参与选树、推荐、宣传各类先进典型活动的,少一次扣2分)

4

机关党委

王  霞

Ⅱ-7.制订开展文明有礼培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制定干部职工文明守则和行为规范,组织开展道德经典诵读、“共铸诚信”、“四德”、文明礼仪、“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等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培养干部职工诚信观念、责任意识和道德情操;积极配合学校、街道、社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1.制订有干部职工文明守则和行为规范。(1分)

2.全年开展文明有礼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不少于2次。(2分,少一次扣1分)

3

局办公室   机关党委

王  霞

李建军


测评项目

测  评  内  容

测评标准

分值

责任单位

责任人

Ⅰ-2

17

Ⅱ-8.发挥各类教育阵地和活动场所的作用,坚持对干部职工进行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结合形势任务要求开展时事政治和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参加兵团机关组织的学习培训。

1.全年部门自行开展的专题教育和业务培训不少于2次。(2分,少一次扣1分)

2.按要求组织参加兵团机关统一组织的学习培训。(2分,缺一次扣2分)

4

局办公室

陈建军

程丕金

Ⅱ-9.制订加强学习型单位建设活动的方案,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积极倡导全员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通过开展读书心得交流、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提高干部职工的文化修养和业务能力;依托兵团干部网上在线学习平台,完成年度学习任务。

1.有加强学习型单位建设的方案。(1分)

2.全年开展各类读书、学习活动不少于2次; (2分,少一次扣1分)

3.完成干部网上在线学习任务。(2分,完成率低于90%扣1分,低于80%扣2分)

5

局办公室   各处(室)

陈建军

处  长

Ⅱ-10.利用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和少数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祭奠英烈、娱乐竞技、诗会歌会、敬老孝亲、知识讲座或观看影视片等“我们的节日”活动,营造节日文化氛围。利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十一国庆节等节庆日,组织开展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

全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不少于2次。(2分,少一次扣1分)

2

机关党委

局工会

妇委会

王  霞

邢万忠

任星红

Ⅱ-11.重视干部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需求,加强文化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建设,积极参加和组织开展全民健身、爱国歌曲大家唱等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按要求参加兵团机关统一组织的文体活动。(3分,缺一次扣1.5分)

3

局工会

邢万忠

Ⅱ-12重视机关民兵工作,积极参加兵团机关民兵军事训练活动,增强“兵”的意识,提高维稳处突能力。

按要求参加民兵军事训练和活动。(3分,年度民兵参训率低于80%扣1分,低于50%扣2分,不参加的扣3分)

3

局办公室

陈建军

李宏志

                                                                       


测评项目

测  评  内  容

测评标准

分值

责任单位

责任人

Ⅰ-3

10

Ⅱ-13.按照“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坚持服务基层,自觉接受相关部门、新闻舆论、社会公众的监督,群众满意度高。

服务效果好。(2分,基层满意率低于80%扣1分,低于75%扣2分)

2

监察处

窦同军

魏学强

Ⅱ-14.制订优质服务活动方案,公开工作标准和办事程序,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坚持群众路线,服务群众细致周到、优质高效,未发生重大服务纠纷、投诉、举报等事件。

1.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1分)

2.无重大投诉、举报事件。(2分,发生一起投诉或举报事件扣1分)

3

局办公室   各处室

陈建军

处 长

Ⅱ-15.科学制订部门年度职能绩效目标,及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努力完成部门职能绩效目标任务,业务工作处于同系统领先水平。

优质高效地完成部门绩效目标工作任务。(5分,绩效考评排名最后等次的扣5分)

5

局办公室   监察处

陈建军   窦同军


测评项目

测  评  内  容

测评标准

分值

责任单位

责任人

Ⅰ-4

8

Ⅱ-16.开展以卫生、环保、低碳、节能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培育环保意识,倡导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风尚和低碳生活。

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以“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为主题的实践活动。(2分)

2

局办公室

陈建军

李宏志

Ⅱ-17.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并设置“禁止吸烟”标志,落实干部职工定期体检制度,强化干部职工疾病预防意识,提高健康素质。

1.办公场所设置“禁止吸烟”标志且无吸烟现象。(2分,无“禁止吸烟”标志扣1分,发现吸烟现象扣1分)

2.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疾病预防、健康保健知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1分)

3

局办公室

陈建军

李宏志

Ⅱ-18.认真落实卫生、环保、绿化等责任制,按要求及时清扫卫生区卫生和积雪,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及驻地街道、社区开展义务植树、卫生清扫、环境保护等义务劳动和公益活动;做好单位及办公区域的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作,办公室物品放置有序、整洁美观,为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1.按要求组织参加有关单位安排的义务劳动和公益活动。(1分)

2.按要求及时清扫卫生区卫生和积雪。(1分)

3.办公室无脏、乱、差现象。(1分)

3

局办公室   各处

陈建军   处 长


测评项目

测  评  内  容

测评标准

分值

责任单位

责任人

Ⅰ-5

10

Ⅱ-19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学习宣传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五观”、新疆“三史”、兵团“屯垦戍边”史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强化“四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

全年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不少于两次。(2分,少一次扣1分)

2

机关党委

王  霞

李建军

Ⅱ-20.围绕推进兵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广泛开展“爱国守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坚持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开展“爱国守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分)

2

机关党委

王  霞

李建军

Ⅱ-21.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总结,年年赋予新的内容。

1.制定有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的计划、安排。(1分)

2.模范遵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3分,发生违反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事件扣3分)

4

机关党委

王  霞

李建军

Ⅱ-22.围绕兵团党委“五共同一促进”(即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维稳、共同致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富有群众性、实践性、时代性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干部职工平等、团结、友爱、互助蔚然成风。

组织开展了“五共同一促进”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2分)

2

局办公室   机关党委

陈建军

王  霞


测评项目

测  评  内  容

测评标准

分值

责任单位

责任人

Ⅰ-6

25

Ⅱ-23.建立健全创建文明单位的组织机构和工作运行机制,把创建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实施创建工作“一把手”工程;制订创建文明单位的年度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表彰,确保组织领导、人员机构、管理协调、资金投入、检查监督和奖惩激励“六到位”。

1.成立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1分)

2.制订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年度计划和落实措施。(2分)

3

局办公室

陈建军

李建军

Ⅱ-24.加强单位内部创建活动细胞工程建设,开展争当文明处(室)、文明家庭、文明个人等活动;干部职工掌握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礼仪常识等基本内容,做到文明礼仪人人皆知、人人践行。

1.部门内部开展文明创建细胞工程建设。(1分)

2.精神文明建设应知应会内容掌握好。(3分,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应知应会内容考试,优秀率低于90%扣1分,低于80%扣2分)

4

局办公室

陈建军

李建军

Ⅱ-25.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当地创建文明城市(城区)、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活动,开展军(警)民共建、结对帮扶等活动,完成上级文明办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按要求完成上级文明办安排的工作任务。(4分,未完成的一次扣2分)

4

局办公室

陈建军

Ⅱ-26.加强民主管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内部管理规范有序;领导干部作风民主,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落实干部职工探亲、休假等制度。

1.内部管理严格规范。(2分,发生安全、保密等责任事故的扣2分)

2.落实职工探亲、休假制度。(3分,休假率低于90%扣1分,低于60%扣2分,低于30%扣3分)

5

局办公室

陈建军

程丕金


Ⅱ-27.加强创建工作基础档案建设,及时、准确、详实地记录创建工作大事记,依照本《考核细则》的内容要求,收集、整理创建工作基础档案资料。本着节俭原则,提倡电子版档案。

1.创建工作基础档案资料齐全,分类清晰,整理规范。(3分)

2.创建工作大事记详实、准确、规范。(1分)

4

局办公室

机关党委

陈建军

王  霞

李建军


Ⅱ-28.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健全,带领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发挥作用好。

1.按要求健全群团组织。(1分,具备条件未成立组织的扣1分)

2.群众组织自行组织开展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4分,少一次扣2分)

5

机关党委

工会、共青团、妇委会

王    霞

邢万忠

任星红

马    振


抄送:兵直文明办、本局领导、局各处(室)。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7年6月13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