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输出少数民族劳动力至援疆省市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17年06月19日 信息来源:三师图木舒克市职介中心 编辑: 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陈立锋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四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紧抓对口援疆契机,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首要任务,以少数民族劳动力转移就业为重点,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通过与广东省东莞市就业局的多次对接、洽淡和实地考察,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制定了《促进就业创业资金之劳务合作项目方案》。2014-2016年成功向广东省东莞市绿洲鞋业有限公司和东莞入世丰针织有限公司转移输出少数民族未就业青年550人。此类有组织、成规模,且全部是少数民族劳动力的劳务输出在三师和兵团实现了疆外劳务合作零的突破。

在此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宣传动员、报名筛选、政审、体检到输出前的岗前培训等方面严格把关,完善了保障措施,选派了作风正派、熟练掌握双语且具备一定管理能力的少数民族带队干部和厨师驻厂跟踪管理服务,并且在每年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期间,组织部分团场领导、基层连队连长和劳动力家长代表深入用工企业进行考察回访慰问,确保人员“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目前,在厂人员思想稳定,工作积极性高,工资收入每月能拿到3500-5000元左右,并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缴纳了社会保险。企业领导对他们的表现十分满意,表示愿意接收师市更多的少数民族劳动力就业。51团16连的玉素甫艾力·苏来曼和10连的阿不都塞米·热合木是2014年首批转移输出到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就业的,2人因表现突出,工作业绩好,已提拔成车间班组长,每月工资收入达到6000元,并且还带动了连队的13个朋友前往东莞企业就业。现在越来越多的输出劳动力家属、朋友、邻居在他们的感召下,转变了就业观念,自愿要求去疆外就业,真正达到了“输出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