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把合格党员的标准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17年05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社局 编辑: 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岳有堂

中央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是学,关键在做,落脚点是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着力点是把合格党员的标准落到实处。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的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此,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强化党员意识。从根本上讲,党员意识就是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是党员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的具体体现。主要包含党员标准意识、党的纪律意识、党的宗旨意识。对自身的党员属性和党员责任有了理性认知和自觉把握,我们才能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培养自己,成为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一要加强党章党规学习。要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就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作为修身从政的第一位要求来把握和对待。通过学习、理解、掌握,把党章党规的要求植根于内心深处、作用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保持对党章党规的忠诚、尊崇和敬畏。二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时刻不忘党员身份,经常问问自己:入党是为什么?为党做了什么?时刻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时刻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三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自觉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群众利益在前,个人利益在后。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意识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的精神动力,是精神家园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是影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因素,决定着党员的价值追求,支配着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一要坚持政治思想定力。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思想政治定力是关键。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不渝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跟党走的信念,绝不松懈动摇;要坚持党的领导,以实际行动拥护党的权威;要始终做到自警、自励、自省,敬畏法律,珍惜岗位,守住底线,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二要准确把握唯物史观。坚定理想信念,重要的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要努力学习和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真学、真懂、真信,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精神境界,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要着力提高实践能力。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党员。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把党的科学理论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尤其要认真研究解决影响事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把握全局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求是创新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

遵守党章党规。党章党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依据,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强化党章党规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党要管党的治本之策。党章党规要求党员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一要自觉强化党章党规意识。只有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始终对党章党规怀有敬畏之心,才能成为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二要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纪律约束之外,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坚决同违反政治纪律的一切行为作斗争;要自觉严守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对于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也必须模范遵守。三要严格党内生活。党内生活是组织活动,根本要求是遵守民主集中制和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我们要经常自觉反省,看到自己身上的尘埃,主动自觉清扫干净。同时要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过好权力关、名利观、金钱关、人情关、享乐关,切实做到一心为公、两袖清风。

加强党性修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就是要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因此,每一名党员都要对照合格党员的标准来检查自身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成为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重要的途径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一要加强修身立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修身立德的时候,引用孔子所说的吾日三省吾身,强调要反躬自省、自我批评;引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强调要遵纪守法、不碰底线;引用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强调要防微杜渐、不弃微末;还引用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强调要管住自己的欲望等等。要有政治定力,要有宽广胸怀,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二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为从政,要遵循道德规范,具备应有的道德品质。德之不修,行之不远。规章制度、纪律规矩再严明,也要靠有德之人来执行和落实,失德只能走向堕落。三要向模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把焦裕禄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真、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焦裕禄有这样的精神,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全党学习的榜样,这与他长期坚持党性修养是紧密相关的。我们要从榜样的身上汲取营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名副其实的合格党员。

强化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党员干部的担当问题,并提出五个面对的要求。五个面对的要求深刻诠释了新时期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内涵,具有很强的现实性。一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责任意识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体现,是干好工作、成就事业的前提。所有党员干部都要视责任如泰山、待事业如生命,常思肩负的重要职责,常想群众的热切期盼,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到钻研业务、干好工作上。要牢记组织的重托,珍惜群众的信任,在其位谋其政,竭尽全力,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职责使命。二要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 “四强专题教育成果,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三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当前,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要把新问题、老问题认识透、解决好,唯一途径就是加强学习,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清醒认识自己的职责,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不断提升为民奉献担当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