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八师援疆培训结硕果 技术研发共合作

发布时间:17年04月20日 信息来源:八师石河子市人社局 编辑: 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张洁

为进一步突出高技能人才培训,突出产业紧缺岗位培训和特色培训,八师石河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师市援疆办的大力支持下,合理规划辽宁对口援疆培训资金,积极帮助企业解困。2年来,针石河子天山铝业急需的现代电解铝生产、碳素生产培训项目,在工人无法离岗前往辽宁培训情况下,将东北大学博导、教授请到石城来,为企业解决了一方面急需职业培训,另一方面又无法让骨干力量离岗学习的难题,受到了企业的欢迎。石忠宁、高炳亮均是东北大学的教授、博导,分别是国家冶金研究中铝电解技术和碳素技术的学科带头人,他们被“请进来”,送技术到人、到岗,使天铝的高管和技术骨干不出企业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授课和熏陶,既节约了援疆培训资金,又扩大了听课的范围,受益学员达1000人以上,为天山铝业解决了技术骨干能力提升的关键问题,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随着培训的持续进行,两名教授和天山铝业之间的了解不断加深,援疆培训结出了产业技术研发硕果。天山铝业与东北大学在人才培养、技术合作研发、生产工艺优化等方面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合作,均有实质性进展,为企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天山铝业和东北大学联合申请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项目《铝电解碳氟化合物等温室气体减排技术》,此项目对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节能环保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开展此研究意义重大。

20173月又与东北大学合作,共同参与国家重点专项项目《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事故预防与控制技术研究》的申请。该项目有20家国内相关行业的研究院所、高校和高温熔融金属冶炼企业。拟开展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事故预防与控制技术研究,设有7个专题,天山铝业参与《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事故虚拟交互与综合防控预警系统》研发。

人才的能力需求每年倍增,2017年八师人社局将继续给予企业积极的支持,再次邀请东北大学相关教授来到石城为企业技术人员进行《高效铝电解生产》和《新型阳极工艺》的培训,支持企业加大与东北大学的深度合作,将产学研紧密的结合起来,为做实做好援疆培训成果的衍生,为企业技术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