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职业年金是咋回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看过来

发布时间:17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编辑:btrsj012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红花

一、职业年金定义

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兵团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为保障工作人员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二、职业年金缴费基数及比例

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代缴。单位和个人缴费基数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

三、职业年金待遇领取条件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按照国家和兵团有关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后,有两种职业年金待遇领取方式供本人选择,本人选择任一领取方式后不再更改。其一,可一次性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契约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其二,可选择按照本人退休时对应的计发月数计发职业年金月待遇标准,发完为止。

四、职业年金提前支取的条件

一是出国(境)定居人员的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二是在职或退休人员因故死亡的,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未达到退休、出国、去世等职业年金领取条件之一的,不得从个人账户中提前提取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