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师铁门关市人社局四措并举 做好集体合同审查备案工作

发布时间:17年03月25日 信息来源:二师铁门关市人社局 编辑: 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姬康

  集体合同是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通过平等协商达成的书面协议。做好集体合同审查备案工作是维护好职工权益的重要途径之一,尤其是有利于缓和、解决劳动争议和劳动矛盾,从而使企业劳动关系更和谐、更稳定、更巩固,更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

二师人社局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宗旨,四措并举认真做好集体合同的签订及审查备案工作。一是加大宣传指导,二师人社局组织人员不定期深入企业进行宣传,推动已建工会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积极联合师工会对未建工会企业指导和帮助其建立工会组织;二是突出关键,在开展集体合同备案审核工作中,在审查集体合同的公平公正的同时,认真审核集体合同中各个代表身份,确保协商代表合法有效;三是科学管理,根据不同工作性质,实行标准工时制、综合计算工时制和不定时工作制,切实保护好每位职工工时计算的合法。四是同工会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人社、工会、企业三方机制的作用,全面开展集体协商和集体劳动合同制度实施工作。

目前,二师在团场及重点企业实施集体合同备案制度外,还积极推进在其它新成立企业的实施。通过推进各项劳动合同的审签备案工作,有效维护了二师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其筑起了一道法律的“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