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八师人社局2016年工作亮点多

发布时间:17年02月24日 信息来源:八师石河子市人社局 编辑: 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殿良

2016年,八师石河子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上级人社部门和师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牢牢抓住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和自身建设等重点,改革试点有序推进、服务保障民生扎实有效,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呈现很多亮点。

一、取得了三项突出成绩。一是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年初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二是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共青团中央和人社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三是劳动人事仲裁院被人社部表彰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4-2016年度全国优质服务窗口”。

二、五项改革试点工作可圈可点。一是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这是师市担负的一项国家级试点任务,八师石河子市也是西北五省唯一一家试点单位。前期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制定有关文件,多次讨论和征求意见,兵团人社局领导先后3次前来实地调研指导,目前这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二是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通过强化组织机构、制定配套文件、组织调查摸底、协调兵团调研等,顺利推进师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受到了兵团人社部门的肯定;三是全民参保试点,这项工作于2015年启动,涉及市区、团场63.74万人,工作量大,入户调查的难度高,承办单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完成了46.4万余条信息的筛选,这项工作于2017年5月前完成;四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制度改革,这项工作敏感性强,完成时限短、要求高,涉及人员多、任务重,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完成了15135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审批、134798名企业退休人员的待遇调整和补发兑现工作,资金发放及时准确到位;五是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合理配置医保基金,医保费用增长得到有效控制。

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超额完成。就业工作,开创性利用团场集市举办创业成果展示暨民营企业招聘会,建立创业项目库、建成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措施有效,实现新增就业25250人,完成兵团下达目标的101%,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823人,完成兵团下达目标的189%,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培训各类人才36315人,完成兵团计划的118%,组织鉴定考试32644人次,完成计划任务的159%。社会保险征缴率达到98%以上,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发放率100%。就业惠民迈出了新步伐,社保惠民实现了新突破。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新的一年,八师人社局在兵团和师市党委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完成好各项任务,开创师市人社工作新局面,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更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