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人社局深入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大力度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

发布时间:17年02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劳动保障监察总队 编辑: 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李传鑫

2月3日,春节后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对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出了“部署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安排部署,并明确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标本兼治,对欠薪问题一抓到底。为深入贯彻落实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兵团人社局多措并举,加大力度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一、深刻领会会议精神

2月4日,兵团人社局学习传达贯彻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部署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安排部署。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切实解决好农民工欠薪问题事关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底线,不能突破;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促进农民工就业、促进国家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举措。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标本兼治,对欠薪问题一抓到底,决不能让广大农民工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回报。

二、积极主动贯彻落实

一是为贯彻落实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督查,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的部署,按照人社部《关于再次报送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的通知》要求,兵团人社局于2月10日向人社部上报了2起拖欠劳动报酬的典型案件。

二是为贯彻落实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包括欠薪陈案,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的部署,按照人社部《关于报送2017年春节前欠薪存量案件的函》要求,2月6日,兵团人社局下发了《关于报送2017年春节前欠薪存量案件情况的通知》,并于2月9日将兵团2017年春节前欠薪存量案件汇总上报至人社部。

三是根据人社部下发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十二部门关于继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下发了兵团《关于继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师(市)高度重视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清欠工作力度,压实属地监管责任,集中解决2017年春节前尚未解决的欠薪陈案,特别是解决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确保被拖欠工资能够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做到案结事了。

三、多部门联合,加大督查力度

贯彻落实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十二部门关于继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兵团《关于继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兵团人社局将与成员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 3月1日至3月8日对兵团各师(市)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通过加大督查力度,切实保证各师(市)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压实责任、标本兼治,一抓到底。

四、制定长效机制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和《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精神,兵团人社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兵团实际,拟订了《兵团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初稿),旨在强化源头管理。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建立农民工工资台账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做到工资支付“一人一户一卡”,从源头上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此办法(讨论稿)已于今年2月9日送兵团水利局、建设局、交通局三部门征求意见。下一步兵团人社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成立工作组赴各师(市)及大中型企业进行考察调研,进一步完善该暂行办法。待办法正式出台后,将要求各师(市)结合自身实际,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保证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落实、落细、落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