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医疗保险智能监控工作推动传统稽核模式重大改变

发布时间:17年01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编辑:btrsj012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杜江

“医疗保险智能监控系统改变了我们医保稽核工作人员的传统工作方式!”这是兵团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稽核工作人员近期最常说的一句话。

医疗保险智能监控工作是兵团社保局在2016年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目前已在全兵团范围内实现事后监控全覆盖。“以往我们都是在系统海量数据中人工筛查疑似违规信息,不仅程序上滞后,而且效率有限,难以对兵团所有的两定机构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管。现在不同了,智能监控系统根据规则自动对医疗数据进行筛选,实现了全覆盖式监管,极大的提高了医保稽核的效率。”

为推进智能监控工作,兵团社保局积极下发了《兵团医疗保险稽核实施办法》,对全兵团医疗保险智能监控工作实行“全兵团集中审核,各统筹区上报案件”的制度。同时充分利用商业保险机构的人力资源优势,构建了一支有临床医学专业背景的智能监控队伍,应用医疗保险智能监控系统对全兵团医疗费用结算数据进行筛查、分析并反馈各统筹区,要求各统筹区及时处理违规问题,对处理有困难的案件及时上报兵团社保局,再由兵团社保局组成专家组赴各统筹区集中处理落实难点问题,做到数据向上集中,监管向下延伸。

医疗保险智能监控系统的广泛应用,实现了医保大数据管理,和医保稽核工作的程序化、标准化,提高了监管的面积和效率,促进了医疗机构医疗行为的自我规范。从目前监控情况来看,不合理用药、重复诊疗、频繁就医等违规行为均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违规人数不断下降,医师的诊疗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