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6年兵团就业工作目标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12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004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冯文强

新兵就培发〔2016〕1号

 

关于印发《2016年兵团就业工作

目标计划》的通知

各师就业和职业培训领导小组:

现将《2016年兵团就业工作目标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兵团就业和职业培训领导小组

2016年3月17日

 

2016年兵团就业工作目标计划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南疆工作会议、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兵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座谈会精神,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少数民族劳动力、团场职工子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有效预防结构性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二)工作目标。全年新增就业10万人(次),转移团场劳动力2万人(次),实现少数民族就业0.72万人(次),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万人(次),公益性岗位规模控制在2.05万个以内,高校毕业生见习0.18万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0.4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具体目标分解计划见附件)

二、工作措施

(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推进就业目标责任制,继续把新增就业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作为“争先进位”的考核指标。健全完善公共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就业评估机制,同等条件下对创造就业岗位多、岗位质量好的项目优先安排,实现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二)全面推动政策落实。落实好《兵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新兵发〔2015〕49号)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具体实施意见,细化工作责任分工,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策真正落地。

(三)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一是认真贯彻中发5号文件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南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在继续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就业工作的同时,以南疆师团为主体,着力推进吸纳地方少数民族群众来兵团就业工作。二是借助团场职工多元增收政策措施推动,继续组织实施“促进转移就业”、“组织劳务创收”、“加强技能和创业培训”专项攻坚行动计划,着力推动团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三是以兵团纺织产业发展为契机,切实做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拉动就业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四是依托兵团党委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继续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五是组织实施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进一步落实《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兵团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四)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体系,加强部门协调,落实好创业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力,调整并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求职创业补贴等新政策,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园基地建设,积极引导劳动者树立社会化创业就业理念,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和职工子女等青年群体创业和带动就业。

(五)进一步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以兵团金保工程二期一体化核心平台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就业培训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认真总结试点师工作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加以完善解决,尽快推动信息系统全面上线运行。

(六)进一步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管理。从完善政策、健全制度入手,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的各个环节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最大限度地发挥就业专项资金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扩大就业专项资金筹措渠道,师(市)要建立就业专项资金增长机制。同时,要全面落实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补贴扩面政策,切实发挥好失业保险基金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

(七)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完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继续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高校毕业生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强对就业状况、失业动态的监测与分析,推进失业预警。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师、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兵团关于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就业和职业培训领导小组职能,健全就业创业工作协调机制,强化部门间沟通协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促进就业的合力,确保完成年度各项就业目标任务。

(二)提高工作效能各师、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兵团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强化督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注重解决本师就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分解成看得见、摸得着、操作性强的具体行动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到人,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三)加强工作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就业工作和就业政策的宣传,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广泛宣传企业吸纳就业和劳动者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引导劳动者树立社会化就业创业理念。

附件:2016年就业工作目标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