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助力农民工讨薪 劳动监察有作为

发布时间:16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十二师人社局 编辑: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冷建华

临近岁末年初、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也是进入农民工讨薪的高峰时期,劳动监察支队为做好预防工作,积极应对,采取各项措施,妥善处理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近期联合信访局、建设局对师辖区内容易发生因工程支付不到位,完工项目未及时结算,对容易引发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重点单位及项目进行专项检查,这次共检查两个单位三个项目。此专项检查涉及保障房及民营房地产项目。

畅通举报投诉电话,现阶段采取每天工作日中午不休息,方便及时授理农民工拖欠工资案件,截止目前,共受理72起案件,追回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共计763万元。其中,授理来电150余次,政策咨询39人次,10人以上群体事件7次,因农民工来支队讨薪,情绪十分不稳定,影响监察人员正常办公及限制自由而引起公安机关出警数十次,协助维护秩序。

劳动监察支队对十二师辖区内在建工程劳务费发放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在建项目97个,截止目前,在建项目共计欠农民工劳务费2.95亿元。在整个摸底排查过程中,形势不容乐观,难度和困难并存。

根据兵团人社局等部门《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制定了十二师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组织实施当中。在实施过程中,要把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做为重点工作,不断加大力度,确保社会稳定。

近期,在十二师五一农场和顺雅居项目37余名农民工来师劳动监察支队讨薪,反映拖欠工资77万元,涉及人数61人。经调查了解,造成此次拖欠工资的原因,是和顺雅居房地产开发商劳务公司,由于监管上不到位,造成承包方因管理不善,产生了亏损,至使无法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在受理案件的过程中,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高度重视,积极协调五一农场信访办、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经劳务公司发包方、承包方、带班负责人及民工协商,筹措资金77万元,妥善为61名农民工解决了拖欠的工资。防止了群体性事件的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