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开展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审批专项检查

兵团开展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审批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16年10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江志学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江志学


按照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审批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6〕60号)要求,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检查组,对兵团各师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审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采取兵团直查、师级自查和兵团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在检查中,积极运用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信息系统辅助检查与实地检(核)查相结合的方法。检查组对2个师进行了兵团直查,对3个师、3个团场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审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抽查面达到了35.7%。抽查工作按照“自上而下,以实地检查为主、听取汇报为辅”的原则,采取了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现场检查、随机抽查、查阅资料、查阅档案和查看信息系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的重点是负责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审批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及参保单位、参保和待遇享受人员。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制度建设及政策执行情况、退休审核审批情况、待遇核定情况和档案管理情况等。

通过检查,兵团及大部分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能够严格执行国家和兵团有关退休审核审批的政策和规定,较好地维护了退休政策的严肃性和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及时发现退休审核审批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漏洞,及时发现及时整改,达到了夯实管理基础,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