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沈金新副局长在兵团劳动保障监察业务暨监察网络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6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秦正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沈金新


在兵团劳动保障监察业务

暨监察网络培训班上的讲话


志们:

国庆节后的八师石河子市秋高气爽,我们兵团劳动保障监察战线上的同志们在此共济一堂,参加兵团劳动保障监察业务暨监察网络培训班。我代表兵团人社局党组对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这次培训的目的有三个:一是认清形势任务,学习贯彻国家、兵团关于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精神,总结回顾近两年来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分析兵团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形势,部署下阶段任务。二是学法律强观念,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增强法律意识。三是搭平台促交流,探讨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流工作经验和方法。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开拓进取,2015年以来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卓有成效

2015年以来,全兵团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在兵、师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劳动保障的中心工作,依据法律法规所赋予的权利,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的职能作用,为维护劳动者特别是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和构建和谐兵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积极面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开展劳动保障法律宣传服务,主动加强对重点单位的日常巡查和书面审查,及时受理和查处举报投诉案件,大力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执法检查,依法处置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引发的各类群体性事件,有效预防和纠正了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切实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2015年以来,全兵团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72239

户次,办结案件2662件,参与处理突发事件264起,督促用人单位与43732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为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57741.53万元,补缴社会保险费2691.55万元,与往期相比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二)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制度建设。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文件精神,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各师意见,兵团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新兵办发〔2016〕48号),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供的政策依据。为落实人社部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查处衔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师人社部门认真健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移送标准和程序,有效解决查处欠薪犯罪案件中的调查难、取证难、移送难等问题。第七师、八师和十三师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加大了与公安部门的配合力度,通过公安部门的提前介入,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七师、十三师为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分别起草了《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实名制管理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从制度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大难”问题。此外,各师积极完善执法程序和操作流程,落实监察执法责任制,健全举报投诉案件办理跟踪、执法效果回访、执法责任倒查等制度,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切实把依法行政、执法为民落到实处。

(三)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进入试运行。各师人社部门认真按照网格建设标准,加紧推动硬件、软件建设,基本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兵、师均加强了专职、兼职监察员和协管员配备,认真组织业务培训和工作考核,办公场地、网络建设均已基本到位。绝大部分师已根据兵团编办的文件精神,在团场社保所的基础上加挂了劳动保障监察所牌子,指定了所长和监察员,并经兵团培训取得了劳动保障监察员证书。为使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管理系统早日投入使用,各师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积极做好本辖区的各类用人单位信息采集和整理。目前各师两网化均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的尾声,2017年要全面推广使用。

(四)劳动保障监察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稳步开展。各师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兵团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办法》(试行),结合实际细化评分标准,深入实地认真摸排,通过日常巡查、专项行动等方式,全面掌握用人单位一手资料,逐步建立起了建立用人单位诚信档案,对照评分标准对各个用人单位进行分类划级,实行差别化管理,既增强了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又促进了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效率的提高。

(五)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民工工资问题,是人社领域有可能引发安全稳定问题的火药桶,也是摆在劳动监察面前的一块硬骨头。为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兵团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重点,投入了更多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努力完善机制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联合建设、工会、财政、交通、发改委等部门实施综合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2015年以来,兵团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检查工程建设领域4162家,清欠农民工工资55972.95万元,确保了农民工春节前平稳返乡。特别是妥善处置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245起,涉及农民工5717人,为兵团安全稳定作出了贡献。

兵团各级劳动保障监察2015年以来的工作,也得到了国家的高度肯定。2015、2016年分别有8个师支队被人社部评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先进单位,第六师芳草湖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被推荐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4-2016年度优质服务窗口,第八师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人社部评为2015年度青少年维权先进集体、被全国总工会评为2015年度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总之,近两年来,兵团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效果是明显的,成绩是突出的。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我们奋斗在劳动保障监察一线同志们的辛劳和汗水,在此我代表人社局党组向所有辛勤工作在劳动保障监察战线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攻坚克难,推动下步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创新发展

虽然近年来兵团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兵团各师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发展中仍然还有很多困难。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进一步加快,劳动保障监察事业的发展还面临着不少突出问题和严峻挑战。

主要表现:一是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劳动关系越来越复杂,加之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影响,一些地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现象和争议问题将呈上升趋势,劳动保障监察工作面临的任务艰巨繁重。二是少数地方对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片面的认为劳动保障监察会影响当地投资环境的改善和招商引资工作。有的单位为了千方百计地吸引和留住外商、外地企业到本地投资办厂,不为劳动监察提供应有的支持,反而采取多种形式阻挠、干扰正常执法活动,导致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正常开展难度大。三是兵团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虽已基本设立,但是编制不够、经费不足、人员不到位、保障条件差的情况还比较普遍,一些基本的交通工具、通讯设备、办案器材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致使相当一部分地方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处于应付的被动局面,难以有效开展日常巡视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四是劳动保障监察自身的工作质量和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单位缺乏创新精神,主动意识差,各项工作谋划不细,对难点工作、棘手问题有畏难情绪,得过且过;有的单位还没有实现与各职能部门、司法机关、群众组织及新闻媒体的有效沟通,无法形成工作合力,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单打一,唱独角戏;特别是在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还没有很好地形成联动机制;有的单位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不强,执法工作程序不够规范,该出的法律文书不出,该告知时不告知,存在明显瑕疵;有的害怕麻烦,逃避风险,对应当受理的案件不予受理;有的对待投诉举报人态度不好,脸难看、事难办,影响了劳动保障监察的形象;有的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解决了许多问题,但不注重档案资料存档和积累,基础台账也不健全;有的师在两网化工作管理推广使用上不积极,进度严重滞后。诸如此类能力不强、效率不高,以及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

上述问题,既有大环境的影响,也有自身建设方面的原因,虽然不是主要的方面,但也不容忽视。

讲复杂严峻的形势、指出存在的问题,目的就是要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我们所肩负的责任,看到自身的不足,明确今后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任务和方向,增强进一步做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信心。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代表的是国家意志,保护的是广大劳动者的权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社会的公平正义,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遇有危难,我们应该也必须挺身而出,排忧解难。因此,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树立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用工作实绩来证明劳动保障监察的重要性和地位。有为才有位,只要我们大家坚定信心,克服目前存在的困难,继续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开创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新局面,也一定会获得方方面面的认可。

对于下阶段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运用多种执法方式,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一是结合书面材料年审,进一步增强日常巡查的针对性、实效性。认真落实人社部《关于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根据年审掌握的情况,以易发生或曾发生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企业为检查重点,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力度;结合兵团劳动关系运行状况制订检查计划,以劳动合同、支付工资、缴纳社会保险费为重点检查内容,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二是建立健全举报投诉受理制度,杜绝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做到案件有立有结、一案一结。积极推行网上受理投诉举报制度,做到有问有答,有报有查,有查有果。三是扎实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非法用工行为,维护人力资源市场良好秩序。特别要以落实国办《关于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意见》和兵团办公厅《实施意见》为抓好,强化源头治理,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用工管理,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从根本上扭转欠薪问题易发多发的不利局面。四是健全劳动保障监察重大案件督办和报告制度。对兵团领导、上级部门批示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依法严肃查处。对媒体尤其是网络反映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迅速组织力量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并通过正面宣传正确引导舆论,防止事态被恶意炒作。五是快速妥善处理劳动用工方面的群体性突发事件。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理机制,积极做好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理工作,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防止事态蔓延扩大,确保安全稳定。

(二)强化法制观念,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制和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不同层级监察机构之间联动执法和不同地区之间监察机构案件协查制度,提高执法效率,扩大执法效果;建立健全部门联席会议等协调机制,履行牵头职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协调建设、交通、水利、国资等行业主管部门,有效防范和处理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二是以在刑法中增设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为契机,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创建行政司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欠薪逃匿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三是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制度,根据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对用人单位实行分类监管,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行为和用人单位“黑名单”,增强企业遵纪守法意识,树立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权威。

(三)加强监察机构队伍建设,健全劳动保障监察体系。下一步要认真落实人社部、中编办、财政部《关于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的意见》,从顶层设计入手,着力解决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的根本问题。一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力量建设。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争取有关方面支持,解决劳动保障监察力量不足、执法条件差的问题,壮大监察队伍,改善办案条件;继续深化监察组织体系建设,推广基层工作网络,实现监察触角向基层延伸,保证事有人管、责有人负、保障到位。二是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和水平。通过定期举办监察员培训班、开展专题业务研讨和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积极开展对劳动保障监察人员的培训工作,学习和掌握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强化法制观念,严格依法行政,促进监察队伍执法能力水平的提高。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兵团劳动保障监察良好形象。综观目前我们兵团劳动保障监察的实际,人少、事多、责任重大的现状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强化变革创新的理念,着力提高兵团劳动保障监察系统的创造力和执行力,抓好监察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从基础做起,坚持对监察员严格管理、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良好环境;要发扬“不等、不靠、不空谈、不争论、不折腾”的优良精神,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全心全意、踏踏实实,务求工作实效,让领导放心、让广大职工满意。

(四)全力推进兵团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是适应新时期劳动保障监察形势发展需要的新型执法工作机制,是完善政府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的必然要求。兵、师要在试运行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系统的完善工作。下一步,要将建章立制作为工作重点,为“两网化”管理长期稳步发展打好基础。要制定监察协管员管理制度,规范监察员、协管员招聘、录用、培训、考核和奖惩等工作。建立用人单位信息采集制度,明确信息采集方式和维护、更新标准。建立网格巡查制度,对日常巡查的范围、时间、对象和程序等作出规定。建立监察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制度,规范信息系统建立、运行、维护标准和使用方式,确保2017年两网化工作的全面、规范运行。

三、全心投入,确保培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这次培训,得到了局党组的大力支持,给予了培训充足的经费保障和组织保障。从时间上来讲,农民工讨薪的高峰即将来临,这时组织全兵团劳动保障监察人员的集训,局领导也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国庆假期才刚刚过完,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收好心,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参加培训。

一要明确培训目的。我们要充分认识提高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者自身素质的重要性。更严峻的形势、更重的任务、更高的要求,都迫切要求我们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队伍,要求大家必须在知识水平、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等方面与艰巨复杂的任务相适应。这次培训,既有行政诉讼方面的专家授课,又有上海劳动监察先进的经验,都很有权威,内容很有针对性。我们要针对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学习探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二要认真学习讨论。大家要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听讲、不懂就问、虚心请教。要注重学以致用,善于联系实际,勤于思考,不断用理论知识来指导实践,积极探索和解决当下工作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思想上求实,作风上务实,行动上落实。这次培训安排的学习交流也比较多,还有典型案例分析研究的环节,特别是我们请来了上海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的领导同志来授课,希望大家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保证见到了高手,能学到高招、找准推手、促进工作。

三要遵守各项纪律。这次培训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希望大家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参观期间保持好秩序。培训期间,不得迟到、早退,无特殊事由不得请假。特别强调大家要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不得请吃、吃请,不得聚众酗酒,也不要借机游山玩水,还要注意自身安全。希望大家利用好宝贵时间,安全顺利完成好培训任务。

同志们,今后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同志们学有所获,预祝培训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