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6年第二期信息化工作通报

发布时间:16年08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管理中心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信息管理中心

信息化工作通报

2016年第二期(总第8期) 


l 加快推进兵团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

l 强化基础、扎实推进 确保兵团社会保障卡发行顺利进行

l 八师社保卡发放及采集工作经验介绍

l 石河子兵团分行社保卡发放工作经验介绍


加快推进兵团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

——沈金新副局长在兵团社会保障卡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加快推进工作

2015年,兵团确定了在八师石河子市加载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已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八师人社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八师社保局及各社保分局(所)的统筹协调与紧密配合;得益于兵团农行的周密安排和精心组织;得益于石河子农行及各网点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服务。

按照“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结合前期我局下发的文件要求,来指导经办机构的发行工作,分阶段、按步骤、有计划、有序的进行。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看齐意识,推进社保卡发行工作。只有领导高度重视,社保及合作银行深入落实,发放工作责任机制健全,这将对于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切实提高覆盖面

“十二五”时期,全国新增发放社会保障卡8亿张,年均增长量为1.6个亿,持卡人数突破9亿,覆盖66.1%人口,社保卡应用目录开通率达到52%,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领域普遍用卡,大多数省份实现了省内跨统筹地区用卡。“十三五”时期,兵团将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作为“十三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时间紧、人数多、任务重,如果宣传培训工作不到位,发行任务难以完成。要从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之初,就十分重视宣传培训工作,扩大宣传层面和影响力度。一是引导本地的电视、报纸和网络媒体进行宣传。二是通过在经办机构、银行营业网点和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电子屏幕、触摸屏滚动播放、摆放宣传版面、张贴宣传材料进行宣传。三是对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城镇居民等较为分散的群体,通过微信、短信等进行宣传、到社区张贴公告、到银行进行社保卡激活等方式进行宣传。参保单位、合作银行、社保系统工作人员要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政策解释口径,为扩大宣传打好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保障卡的宣传,形成广大群众识卡、用卡、爱卡的良好局面。

三、良性互动,形成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社会保障卡工作涉及人群广、覆盖面部门多、敏感度比较高,为此,各级人社部门必须上下联动,信息部门与业务经办部门密切配合,确保社会保障卡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统筹、统一、有序的推进。同时,要注重与合作银行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在社保卡上加载金融功能,为社会保障卡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社保卡服务民生的形象和地位奠定基础。一是在举行社会保障卡发放启动前,就邀请当地发卡合作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国民村镇银行)的领导参会,统一思想认识。二是在成立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领导小组时,将各合作银行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为副组长和成员,明确了各自的责任与分工,为后期发卡做好保证。三是定期召开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协调会议,对社保部门和各合作银行遇到的问题进行协商,制定出解决的办法,化解存在的矛盾,使社保部门和合作银行共同承担起社会责任,确保发卡工作顺利进行。四是由于兵团人口基数较少,针对各合作银行之间的发卡份额竞争,统一由兵团人社局按照和发卡行签订的发卡协议上的总数制定分配方案,各师人社部门要按照一个团场一个发卡银行,一个整建制单位一个发卡银行总体要求进行分配,在不突破总数的原则下制定社保卡发行明细计划,上报兵团人社局核准。

四、广泛应用,发用并举,全力推进“一卡通”工作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社会保障卡工程,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0%”的目标要求。在启动今年兵团新一轮社保卡发行工作,逐级分解指标,排布好年度目标,为完成“十三五”任务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要继续拓展社保卡应用领域,今年的102项用卡目录兵团已开通80%,要积极推动就业领域及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业务普遍用卡,要加快改造用卡环境,达到跨省用卡的条件和标准,支持异地就医持卡结算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保卡的便利性。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社会保障一卡通纳入国家总体部署,确定了“实施社会保障卡工程,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0%”的目标。八师要在发卡过程中始终将方便群众、惠及民生作为最终目的,采取各种办法为群众发放社会保障卡。在已普遍用卡的医保结算的基础上要进一步优化用卡环境,加大力气推进“三卡合一”建设进度,扩大示范效应,在其他业务领域也要积极推进用卡。要加大在社保卡用的方面吸引广大参保群众使用社保卡,以用促发。力争社会保障卡应用上一个新的台阶。

强化基础、扎实推进

确保兵团社会保障卡发行顺利进行

根据局要求,兵团从去年开始开展金融社保卡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了信息化对各项业务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制卡、发卡和用卡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质量

一、总体建设情况

(一)统筹安排数据采集工作。基于兵团参保人员基础信息比较完备的实际,我们没有采取大面积由社保经办入户采集的模式,而是开展了数据清洗和零星申领相结合的业务模式,搭建了覆盖全兵团社保经办机构网点的卡务管理信息系统业务平台。将公安基础人口数据和参保人基础信息数据进行比对,清洗现有数据,比对核实无误的进行制卡数据;对于数据比对有误的,以及其他零星申领人员,则到社保经办机构服务网点,通过读取和验证身份证信息,生成申领信息,完成后期数据处理,生成制卡数据,上传我中心卡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制卡。通过这种业务模式,大大减轻了基层社保经办机构的工作压力,在确保数据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提前进行发卡管理系统建设。由于兵团已发行过社保卡(一代卡),结合金融社保卡(二代卡)的新特点,我们认识到此次发卡工作具备了新的特点。第一,如果批量激活金融社保卡,会出现大量参保人员新老卡长期并行现象,如果新卡被冒领,到药店非法修改初始密码,存在账户管理风险。因此,需要在领取新卡时验证身份信息,逐一激活新卡同时注销老卡。第二,金融社保卡同时也是一张银行卡,按照银行有关规定,需要放在金库保管,履行严格的管理手续。发卡过程中如果出现丢失、错发、冒领等情况,则会造成金融管理风险。第三,在大面积发卡时,如果管理不好,可能造成混乱和失控,也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造成账户风险,甚至酿成更加严重的事件。第四,从科学管理角度,也需要对全过程进行记录和监控,随时跟踪每张卡流转到哪个环节,既可以避免产生漏卡、积存以及混乱等问题,也可以对申领人员进行解释,避免因对制卡进度不了解造成矛盾。

经多次调研论证,确定了在兵团统一省卡务管理信息系统以及统一数据库前提下,通过合作银行网点发放的业务模式。结合兵团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进行数据采集,各合作银行开通了与我中心的业务专线,银行营业网点配备了必要的身份证读取设备,部署了连接全兵团各个合作银行营业网点的兵团卡务管理信息系统。

(三)周密部署发卡过程管理。在制卡工作启动之前,我中心对全兵团参保人员分布情况、银行网点分布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对全兵团所有参保人员按片区和企业单位进行划分,以未发卡区域优先制发金融社保卡,逐步过渡到全兵团制发金融社保卡的有序方针,分批进行数据清洗比对,确认发卡环境满足用卡要求的情况下,拟定发卡计划;在发卡工作启动之前,确认发卡环境和过程管理得到保障。一是卡务系统正式上线,二是卡介质物理和交互技术指标达标,三是统一管理、统一加载、统一发放的卡中心建立,四是卡商生产能力的有效保证,五是合作银行发放流程的确定。以上五点都充分满足的情况下,制定发卡任务,并由卡中心全程督导,卡务管理平台进行进度管理;在用卡工作启动之前,我中心还完成了两定机构读写器升级改造和PSAM卡发放工作,通过系统进行登记,并对PSAM卡和读写器进行绑定,用技术手段堵塞了PSAM卡管理漏洞。

(四)加强宣传,提高影响力和认知度。为营造发卡工作的良好氛围,让老百姓知道这张卡有什么用处、怎么申请、怎么领取,我中心委托合作银行(兵农行)制作了宣传视频,编印了使用指南、知识问答等宣传材料,通过各银行网点、各社保经办服务机构、社区服务网点播放、发放、张贴等,提高金融社保卡的影响力,指导广大持卡人正确使用社保卡。

(五)认真抓好培训,提高工作效果。为确保顺利发卡,我中心统筹协调各师人社局和合作银行,拟定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做好具体业务经办人员的现场培训和演练,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政策、办事流程、应急预案、卡务系统软件操作、读卡器简易故障排查等。通过培训,每位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社保卡政策,在工作中准确无误地解答咨询以及进行各项业务操作。

截至目前,兵团社保卡发放工作井然有序。领卡人员到服务网点,一次性完成身份核实验证、社保密码修改、银行卡激活等业务,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真正方便了老百姓。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完善发卡用卡环境。在金保工程系统一体化、大集中、大数据、大平台的基础上,建设信息交换平台和业务支撑系统,开展包括数据中心、定点机构、业务经办机构、银行业务网点、社区服务网点等支撑社保卡运行与应用的基础环境建设,通过配置全民参保采集和应用自助服务终端、即时补换卡设备等形式,构建覆盖全兵团、师、团连(社区)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网络,以“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为原则,以“让信息多跑路、职工群众少跑腿”为服务宗旨,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实现一代卡和二代卡补换卡立等可取。

(二)着力推进社保卡应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社会保障一卡通纳入国家总体部署,确定了“实施社会保障卡工程,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0%”的目标。因此,社保卡应用是民生工程,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推进。

一是积极推动社保卡在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跨省结算等业务环节的应用。逐步将灵活就业人员、城镇参保居民等人群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以及面向个人的各类就业扶持政策补贴的领取,社保卡预约挂号、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后的费用支付、非即时结算后报销费用的返还等业务,以及查询本人社会保障相关信息,都集成到社保卡中办理,实现集约化管理和服务。同时,积极推动社保卡作为兵团一卡通,在医疗就诊结算、转账消费、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金融应用。

二是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社保卡应用。目前,在我中心与兵团社保局的共同努力下,兵团已与浙江、陕西、宁夏、四川、重庆、云南等开通或正在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人社部以依托社保卡为载体,正在建设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2016年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后期将逐步实现跨省长期居住人员门诊费用纳入跨省异地结算。2016年底,实现社保卡在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结算中的应用,并同步开通PIN码(卡内密码)修改、解锁、重置等异地卡服务。2017年底,实现社保卡在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等领域的跨省深度应用,以及其他各项异地卡服务,基本实现全国社会保障一卡通。

三是积极推进兵团“三卡合一”应用工作。根据兵团领导的要求,我局初步确定了今年“三卡合一”的试点师为七师、八师,待兵团批复后实施。三卡合一以兵团社会保障卡作为身份验证工具,以社保管理系统中的参保人员信息为基础,以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对兵团范围内的各级医疗机构作为统一的医院就诊卡使用,记录并上传患者的各项就诊、检查及化验资料;对公共卫生管理系统,通过社会保障卡号码记录患者的就诊信息、病案信息及居民健康档案等并提供查询服务;对银行系统,既可实现患者卡内私人账户资金的管理,也可与医院合作,管理医院就诊卡内电子钱包内资金。因此,兵团“三卡合一”将整合社保、卫生、医疗等部门、行业的数据,建立了统一的数据规范,实现兵团领导对社保卡便民惠民作用的工作要求。初步计划,2016年底,完成兵团金保一体化平台核心系统与兵团卫生信息化系统的接口开发,以及网络互连。2017年初,完成兵团七师、八师社保卡与就诊卡诊疗功能的融合,然后逐步融合居民健康卡相关功能应用。同时,在乌鲁木齐市“三卡合一”实施全面铺开的基础上,将在全兵团广泛推进“三卡合一”工作。

三、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关于数据采集工作。发卡的关键是标准的制卡数据,标准的制卡数据一方面来源于批量的基础数据库与公安部门数据库的比对,为此,我们已与兵团公安局、自治区公安厅建立了数据共享机制。另一方面,对于比对不合格的小批量数据,就需要社保经办部门进行数据采集,形成合格数据。这方面,八师社保在数据采集方面有成功的经验,希望七师、八师继续结合兵团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进一步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切实提高发卡人员的覆盖率。

(二)关于异地退休人员的发卡问题。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全国异地联网就医结算将启动,兵团目前已开通了几个省,跨省异地就医用卡,是政治性很强的硬任务,社会关注度,社会敏感性都很强。希望按照兵团社保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尽快实施好异地退休人员的发卡工作。

(三)关于落实好集中批量发卡工作。批量的集中发卡主要是在社保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通过合作银行各营业网点进行。兵团农行石河子分行有很好的做法,可以借鉴。希望各合作银行取长补短,按照我局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完善服务网点或措施,方便职工群众。

(四)关于协同工作问题。社保卡内涵丰富,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需要各方紧密合作与配合。社保与卫生、与两定机构之间,社保与银行之间,要形成共同体,互联互通,相互配合,扎实有效的改善制卡(数据采集)、发卡(激活使用、换卡补卡)、用卡(医院端的接口改造、读卡设备、服务终端设备的部署)环境,确保按计划完成任务。                                        (王兆龙)

八师社保卡发放及采集工作经验介绍

自2015年八师启动社保卡制作发行工作以来,八师社保局在兵师两级人社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兵团人社局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对照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在师市范围内全面启动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发放和信息采集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社保卡发卡工作

(一)领导重视、密切配合、建立联动机制。由于发卡数量大,时间紧,为确保社保卡尽快发放到参保职工手中,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社保卡发放专题会议,明确了管理科、各分局工作职责,提出了工作要求。在发卡的工作中,社保局了解农行发卡方案、流程,建立合作机制。各社保分局积极与农行发卡网点建立联系机制,留下双方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农行按日将发卡、激活情况告知社保局,以便社保局及时掌握卡发放情况。社保局和银行密切协作,稳步推进,对发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及时解决,保证了发卡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人员分类,制定方案,将卡快速发到参保职工手中。因社保卡领取人员结构复杂,我们将领取人员按单位参保人员、灵活就业参保人员、破产企业职工、暂停缴费人员等进行了分类,并分别制定了针对性方案。一是对单位参保人员,我们利用现有的业务渠道,通过QQ群和电话通知等方式,通知单位经办人前往银行领卡,并按银行安排的时间表组织社保卡激活工作。二是对破产企业职工,通过联系街道办事处,由街道办事处统一领取后分发到所辖社区,由社区发放到职工手中,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就社保卡的使用方法、如何启用和注意事项等开展了讲解工作。三是对于灵活就业参保人员、暂停缴费人员由于他们居住分散、信息缺失,其社保费缴纳主要是通过银行代扣,且很少关注社保信息,因此对于他们社保卡发放尤其困难,但工作人员仍想方设法查找联系方式,通知他们前往银行网点领卡。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让每个参保职工了解社保卡。在社保卡发放工作中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一是在北疆晨报、石河子报、微信公众号“兵团12333”、“石河子就业创业”、“石河子零距离”等平台对社保卡领取、激活、采集等相关知识进行宣传。二是通过社保经办机构、银行网点、街道、社区、参保单位发放了5万份宣传资料。三是对重点区域加强宣传,首先与用人单位加强联系,使单位社保专管员了解政策,主动成为社保卡发放工作的组织者和宣传员。其次对居民居住集中的重点小区,采取“宣传进小区”的办法,社保和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宣讲社保卡的功能,通过农行各网点门楣LED屏,短信、展架、海报等形式进行了宣传,使社保卡知识和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通过以上措施,大家团结一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将20.15万卡发放到参保职工手中,为社保卡普及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社保卡信息采集工作

(一)建章立制、规范流程、迅速启动信息采集工作。3月初,单位下发了《关于社保卡和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数据采集的通知》,并对经办人员进行培训,对信息的采集内容、开卡流程、数据上报等业务做了明确的规定。工作人员联系信息中心和东软工程师对需采集数据进行了提取、分类下发到各分局。各分局对需采集数据制定了工作方案,有序推进,通知辖区各参保单位、个人进行社保卡信息采集。

(二)加大宣传、专设窗口、高效便捷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各分局在办公场所,农行网点、街道、社区、药店等公共场所张贴采集信息的通知,制作社保卡办理流程图,常见问题说明板等宣传资料,力争做到简单明了、家喻户晓,使参保人办卡前就能准备好相关材料,提高信息采集工作效率。为了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各分局设置了专门的社保卡服务窗口,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社保卡政策及业务操作技能,为准确无误地解答咨询和办理业务打好基础。

(三)主动沟通、寻求支持,快速推进信息采集工作。各分局主动到业务辖区的团场、街道、社区领导处汇报社保卡采集工作,积极寻求他们的工作支持。因沟通到位,此项工作得到了各单位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如143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社保卡信息采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管劳动保障的副团长担任,有团社政科、社建办、社区、劳动保障站、派出所、连队等单位组成,通过专题会议、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强化责任互通协作,扎实有效的推进社保卡信息采集工作。有了团领导的支持,各部门的配合,143团社保分局的信息采集工作推进速度很快,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四)量化考核、加强监督、专项检查督导信息采集工作。为确保信息采集工作顺利开展,加强监督检查,我局制定了《社保卡数据采集和全民参保登记考核办法》,对各分局社保卡信息采集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定期公布各分局工作进度。5月在局领导的带领下,相关科室参与了对市区7个分局信息采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和督导,对各分局采集的进度进行了通报,对未完成任务的分局进行了督导,提出了要求,确保了信息采集工作的持续性。

三、社保卡的使用情况

(一)精心组织、加快社保卡的推广应用。社保卡发放后,首先应用于医保业务中,持卡人激活后在医院凭社保卡可以就医登记,进行医疗保险费用结算,在医院和门诊可以持卡进行慢病拿药结算。在卡发到一定的数量后,根据兵团人社局的通知,八师将门诊费的钱发到社保卡中,取代原来的医保卡。为了尽快使用社保卡,单位组织召开了医疗机构、社区门诊社保卡启用工作动员大会,对医疗机构、社区门诊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宣传和培训,详细说明使用社保卡联网结算、门诊结算中的注意事项,并由社保局领导进行现场讲解并做答,使参会人员学习到位,理解透彻。

(二)一体自助查询机、方便了参保职工持卡查询。兵团人社局信息中心在八师社保局直属分局和143团分局各安装了一台一体自助查询机。为了让参保人员方便地进行自助查询,分局指定了专人对查询的人员进行服务。参保人员可持社保卡和二代居民身份证在一体自助查询机上查询本人的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等各项业务和办事流程,也为我师下一步社保卡的应用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撑。               (张新龙 张志农)

兵团农行石河子分行社保卡发放工作经验介绍

    为全面做好社保卡发放工作,石河子兵团分行高度重视,形成了以行长为组长、分管副行长为副组长以及相关部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为确保社保卡发放工作有序开展,由运营部制定社保卡开卡、激活、发卡业务环节的操作流程,对每一个步骤进行精细化梳理,龙其是针对有授权交易的业务,重点注意业务凭证及交易码,并通过邮件下发到各支行、发卡网点,要求业务网点人员认真学习操作流程。及时开展有关社保卡专项业务流程培训班,培训人员有县支行运营管理部负责人、各支行监管经理、全行运营主管以及各支行客户部门业务人员及部分柜员。

一、周密布署,做好宣传推广

通过制定《社保卡发放工作方案》、《网点信息对应表》、《社保卡发放、激活操作流程》、《机关支援网点对应表》、《社保卡激活注意事项》、《社保卡业务应急处置预案》相关文件要求,使各网点明确了流程,为社保卡顺利发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各种形式扩大宣传面,对社保卡知识及功能进行了宣传,使广大市民认识了社保卡。一是加强与八师社保局沟通,及时将我行制定的各类方案、操作流程及工作计划抄送社保局。在社保卡发放过程中积极配合社保分局做好各单位的通知、讲解工作。二是配合八师社保局在北疆晨报、石河子报、微信公众号“兵团12333”、“石河子就业创业”、“石河子零距离”等微信平台进行了宣传。三是各支行及时将级分行印制的5万份社保卡宣传折页通过社保经办机构、银行网点、各单位人事部门进行了发放宣传,同时我行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点LED屏,短信、展架、海报等形式进行宣传

二、将社保卡的发放到持卡人所在单位

如何将22万张社保卡快速发放到每个持卡人手中,成为我行面临的主要难题,卡调入网点后,由于时间紧,发卡任务重,行领导召集机关部室开会,要求各部室抽调人员到各支行、各网点集中挑卡。

经商议后决定采用以单位批量领回卡片后发放到职工手中的方式,通过此种方式我行将社保卡发放分解到了1800余个单位,极大提高了发卡速度,由持卡人所在单位负责向持卡人发卡,再由持卡人到我行网点进行激活。

各网点按照单位制作了清单,详细列明了本单位持卡人员明细,同时将卡片按照单位分好,单位经办人员持委托书及本人身份证前来网点领卡,清点无误后并签字就可领回,确保了领卡有据可查。

所有网点全部放开激活,方便客户就近办理。同时,积极与社保经办机构联系,通过社保QQ群,由各发卡单位业务人员通知本单位人员前来办理激活手续。

三、创新思路,将社保卡激活与业务发展联系起来

行领导带领相关部室人员到各行进行调研,在充分听取基层建议后,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一是针对城区激活工作压力较大的情况,分行、支行挑选确定8个重点激活网点。二是两级单位部室抽调人员对点支援,每日轮流到网点进行激活,确保网点有充足的激活人员应对大量前来激活的客户。

四、落实跟踪、快速响应,及时分享经验

一是对每日发放、激活社保卡进行跟踪,由各支行客户部门每日上报《社保卡发放、激活数量统计表》。二是由分行进行汇总,通过邮件由公司部每日向新疆兵团分行、新疆兵团社保局、八师社保局报送。三是个金部每日对全行报送,各支行形成赶超比拼的良好趋势。四是建立了微信群,主要用于社保卡发放工作中的一些好的经验交流,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