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人社局开展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4-2016年度优质服务窗口评选推荐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16年07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 李建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人社局

2016年6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4-2016年度优质服务窗口评选表彰的通知》,计划在年底召开表彰大会,对推荐评选出的优质服务窗口进行表彰。人社部分配给我局6个表彰名额。按照岳有堂局长批示要求,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

局成立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金新;副组长:陈建军、王霞;成员:任星红、魏学强、杨忠强、张晓光、黄国林、刘奕汝、王兆龙,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二、 评选范围

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社会保险经办、人事人才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职业技能鉴定、12333电话咨询服务、人事考试、信访、门户网站等公共服务窗口和团场、社区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站)。

三、 评选条件

(一)政治坚定可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决策部署,以及上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各项指示要求,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建设过硬。

(二)没有发生违法违纪问题。2014年以来,没有发生违法案件和重大违纪问题,没有出现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其他工作作风方面的重大问题。

(三)制度体系健全。认真落实人社部关于建立窗口单位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意见的有关要求,做到制度健全,服务规范,纪律严明,流程优化,工作有章可循和依法依规办事。

(四)平台建设规范。窗口平台硬件建设整体较好,标准统一,服务场所干净整洁,有关标识和制度规定醒目,功能区域划分规范清晰,服务设施比较齐全。

(五)服务便利高效。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改进服务方式,做到服务流程简化、服务方式优化、信息公开透明、内容及时更新,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服务方便、快捷、高效。

(六)工作作风优良。全面贯彻落实“五制”“四公开”“三明亮”,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热情,文明礼貌,积极主动,着装整洁,举止端庄,业务熟练,群众评价较高。

(七)队伍建设较好。注重理论和业务培训,选人用人规范,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完善,工作队伍精神状态振作。

四、 评选程序和时间安排

(一) 初评推荐(7月20日-8月10日)。

局法规处、劳动关系处,兵团劳动监察总队、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人力资源考试院、局信息管理中心负责推荐并审核优质服务窗口单位事迹材料;填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3—2016年度优质服务窗口推荐审批表》,于8月10日前将纸制版和电子版材料一并报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参评资格。

(二)审核推荐(8月10日-9月1日)。

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推荐参加全国优质服务窗口的单位进行初审,之后报局党组审定。通过推荐上报的窗口单位,将于8月下旬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9月初报全国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评选表彰的意义,树立正确的评比导向,做好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评选表彰工作顺利进行。在评选过程中要加大对工作突出窗口单位的宣传力度,把评选过程变成学赶超先进的过程。评选表彰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通过新闻媒体等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推动“优质服务窗口”建设深入发展,树立人社部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良好形象。

(二)面向基层、重在一线。评选工作要兼顾不同部门、不同类型窗口,保持结构合理,评选推荐的重点要面向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

(三)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在评选过程中,各单位要充分发扬民主,畅通意见反映渠道,对拟推荐表彰的窗口单位要广泛征求服务对象、下级单位、其他窗口单位和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意见,努力把经得起实践检验、服务对象信服、具有示范性代表性的优质服务窗口评选出来。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严格审查,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对初评情况予以公示。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