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推进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工作的通知(兵劳社发〔2012〕14号)

发布时间:12年04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兵团人社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农一、六、七、八、九、十师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随着兵团金保工程一期项目顺利完成验收,系统不仅全面进入了稳定运行和安全维护阶段,也为兵团社会保障卡的“一卡多用、一卡通用”奠定了坚实的支撑平台。社会保障卡作为金保工程建设中面向职工群众的最前端环节,是持卡人办理劳动保障业务的电子凭证,更是握在职工群众手中开启与系统联络之门的钥匙。当前兵团社会保障卡已完成10个统筹区发卡应用及1个统筹区批量制卡工作,累计制卡近60万张,已应用在各发卡统筹区的劳动保障业务领域。为加快上述未发卡统筹区发卡进度,顺利完成年初确定的在去年发行社会保障卡60万张的基础上增发50万张的工作目标,以及有效提升社会保障卡应用功能和范围,现就上述各师有关社保卡发行应用工作通知如下:

一、农一师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

当前你师已完成近10万张社会保障卡批量制卡工作,下一步请按照《关于做好兵团社会保障卡系统上线工作的通知》(兵劳社发〔2010〕32号)文件精神,于2012年3月中旬前完成读卡设备、PSAM卡、白卡、色带和VPN设备购置,以及申领PSAM卡等社保卡发行应用前各项准备工作。项目组计划在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将派专人前往现场协助进行卡应用培训、读卡设备和卡发放等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工作(应用前各项准备工作应及时与我局数据管理中心沟通联系)。

二、农九师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

当前你师已完成3万余张社会保障卡制卡数据核对工作,经与卡商协调,3月初可完成批量制卡工作。请于2012年3月中旬前完成读卡设备、PSAM卡、白卡、色带和VPN设备购置,以及申领PSAM卡等社保卡发行应用前各项准备工作。项目组计划在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将派专人前往现场协助进行卡应用培训、读卡设备和卡发放等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工作(应用前各项准备工作应及时与我局数据管理中心沟通联系)。

三、农六师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

当前你师已完成首批9万余张社会保障卡信息核对录入工作,第二批3万余张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工作也已进入尾声,请于2012年2月29日前将第二批信息采集表移交给卡商,以便尽快进入数据核对录入和批量制卡工作环节。3月底前完成读卡设备、PSAM卡、白卡、色带和VPN设备购置,以及申领PSAM卡等社保卡发行应用前各项准备工作。4月初将准备工作情况及时上报我局数据管理中心后,将择时派专人前往现场协助进行卡应用培训、读卡设备和卡发放等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工作。

四、农七师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

当前你师已进入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阶段,在完成制卡数据提取、采集表打印工作后,3月下旬由卡商配合实施信息采集培训,采集中可参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兵团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号码核对工作的通知》(兵劳社发电〔2009〕101 号)文件,应于4月份完成信息采集及采集表移交工作。5月份进入卡商数据核对和批量制卡环节,同时开始进行读卡设备、PSAM卡、白卡、色带和VPN设备购置,以及申领PSAM卡等社保卡发行应用前各项准备工作。待集中制卡完成后,项目组将择时派专人前往现场协助进行卡应用培训、读卡设备和卡发放等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工作。

五、农八师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

你师作为兵团金融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试点单位,根据兵团社会保障卡发行计划及国家金融社保卡相关规范,项目组计划下半年现场进行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各项工作,你师先期可进行制卡信息采集方式,卡内文件结构、卡面结构设计,以及应用流程等方面的工作探索,以保证年底前完成兵团金融社保卡的试点发行应用工作。

六、农十师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

你师作为第三批兵团社会保障卡上线师,现已基本完成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工作,已处于社会保障卡的启用阶段。据了解,目前你师社会保障卡的启用工作还存在因制卡时间较早,发卡时间相对滞后,期间新增人员较多,以及个体人员信息采集工作困难等情况,造成社保卡一直没有切换应用。这些问题在已发卡师运用之初也普遍存在,而通过发卡促进卡的应用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主要做法。兵团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应用,从管理层面上加强了劳动保障部门对两定机构(定点医院、定点药店)的监督管理,尤其是对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的监管力度,通过实时掌握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的使用情况,避免了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的违规使用,确保了社保基金安全,符合国家对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专款专用的要求,更规避了社会保障卡系统上线前部分统筹区存在的对医疗个人账户资金发放现金的不规范行为,同时将定点药店纳入劳动保障部门统一管理,符合国家提出的对定点药店进一步加强管理的要求;从技术层面上将解决以往跨统筹区异地就医、购药即时结算无法实现的问题,将会极大的方便广大参保群众。

为确保你师社会保障卡启用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结合兵团其他统筹区社会保障卡发放应用经验,现提出以下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快启动你师社会保障卡的应用工作,早日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事关你师广大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不仅是你局组织协调工作具体落实的体现,同时也是劳动保障部门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为此,你局应充分认识到社会保障卡应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以确保你师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要采取有力措施,以“用卡促发卡”。针对当前你师启用社会保障卡面临的新增人员较多,以及个体人员信息采集工作较为困难等实际问题,结合兵团其他统筹区社会保障卡发放应用经验,建议你师采用集中制卡和零星制卡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完成未制卡人员社会保障卡的制作工作,同时应尽快启用社会保障卡,以“用卡促发卡”,切实加快你师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的进度。三是要顾全大局,树立兵团社保卡发行应用一盘棋的思想。从兵团社会保障卡的建设大局出发,尽快启动社会保障卡在你师的应用工作,以早日实现参保群众持卡方便快捷的办理各项劳动保障业务,以及全兵团范围内持卡跨统筹区异地就医、购药即时结算 “一卡通”的目标,将兵团社会保障卡这一关系到参保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真正落实到实处,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劳动保障服务。

兵团社会保障卡使用不但加快了从系统向百姓的信息传递,也成为了金保工程“造福职工群众”的最直观表现之一。2012年社会保障卡将加大对兵团内各统筹区间异地养老、异地医疗、异地职介、社会保险关系异地转移等业务的应用,以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各统筹区间的互通互用。上述各师要紧紧围绕“一卡通用”的要求,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进度,为“一卡通用”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和业务环境。

联 系 人:严子波

联系电话:0991-2638376(传)

                     〇一二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