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统一应用 全面实施 努力实现兵团金保工程建设新突破(兵团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数据管理中心陈建...

发布时间:11年09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邓双双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统一应用 全面实施 

努力实现兵团金保工程建设新突破

    --在兵团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兵团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数据管理中心主任陈建军

2009228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这次兵团劳动保障信息化工作会议是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召开的,也是兵团金保工程建设近两年来首次召开的信息化工作会议,一会彭玉兰副局长要对下一步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局党组、局领导对兵团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的高度关心和重视,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明确责任和任务、统一规划、全面做好兵师两级核心系统上线应用工作,以及兵团居民医疗保险联网结算工作,实现兵师两级“系统统一、数据统一、应用统一”的建设目标,以确保金保工程一期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下面,按照会议的安排,我把兵团金保工程核心应用软件开发启动以来金保工程建设所做的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一个简要的汇报。

一、统一思想、开拓创新,金保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金保工程自进入系统建设以来,得到了兵团领导和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在工程建设中牢牢把握“统一应用、体制创新”的建设原则,加大各方协调力度,完成了金保工程一期大部分建设任务,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

(一)领导重视、健全制度,做好了基础性建设工作。金保工程作为兵团重点信息化建设项目,局党组、局领导对兵团金保工程建设寄予了厚望,建设之初即确定为“阳光”工程、“民心”工程,成立了局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事业单位主要领导组成,各师劳动保障局还指定了金保工程建设联系人,并加大了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力度,使项目建设更加公开透明,决策更加合理科学。在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健全了一系列项目管理制度,包括项目监控制度、监理例会制度、资料归档管理制度、已建成项目管理制度,以及落实督办制度。同时,加大了学习调研考察和人员培训力度,举办了多期系统评审会议和技术人员培训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可以说,没有各级领导,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视和支持,没有各分管领导的齐抓共管,没有各业务部门间的相互协调和密切配合,没有各师劳动保障局劳动保障局领导及专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参与,就不会有兵团金保工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也不会有金保工程建设持续健康的发展。

(二)加强配合和协调,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金保工程建设作为全兵团电子政务建设和兵团劳动保障系统的一件大事,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强化了“借人”、 “借脑”、“借力”的工作方式,局机关、各师劳动保障局劳动保障局、监理方、开发商紧紧融合在一起、多方积极参与工程建设的创新工作机制,具体表现在不断加大内部配合力度上。在今年核心应用软件开发重大问题研究、硬件集成方案评审、机房建设、数据整理迁移、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险系统评审,以及社会保障卡、指纹识别系统方案设计中,局机关、各师劳动保障局,以及监理方、承建方积极配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认真分析、研究和讨论,提出合理化建议,能通过内部协调解决的问题,马上提出解决办法,及时解决。需要领导决策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协调本系统共同参与的方法,使出现的问题逐一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加强需求分析和讨论,使核心软件开发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软件开发是金保工程建设的核心,关系到整个系统的成功运行,软件开发的需求分析的完整与否又关系到软件开发的成败。因此,在软件开发进入测试以后,我们积极寻找合适的工作方法和策略。首先是不断征求应用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就劳动保障各项业务开展了需求细化和评审工作;二是下发了劳动就业需求终稿和配套操作说明书,在对各师劳动保障局反馈意见进行整理完善后,组织进行了全面评审,评审通过后即进入了用户测试和上线运行;三是对社会保险软件开发中遇到的部分遗留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后,召开了有兵团各师劳动保障局参加的社会保险系统软件评审暨培训会议,与会人员针对软件的需求规格说明书,政策业务分析,参照自身业务实际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社会保险系统软件的完善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在对用户测试、集中测试和回归测试中出现的问题汇总并完善后,软件进行了近4个月的试运行;四是完成兵直统筹区定点医疗机构系统改造及医院端接口测试的同时,开展了兵直统筹区统一享受VPN设备优惠折扣协议的谈判和签订工作,对兵直统筹区及各师劳动保障局两定机构VPN线路接入及设备采购工作进行了明确。五是协调和配合做好了医院端三大目录的匹配和审核工作。通过以上有效的工作,在去年11月13日,兵团金保工程核心系统在兵直统筹区实现了全面上线,目前各项经办业务运行正常。至此,兵直统筹区新老信息系统完成切换,顺利实现了金保工程一期社会保险业务新系统在兵直统筹区上线的阶段性目标。

(四)积极采取措施,确保了数据迁移工作顺利完成。数据迁移的目的是把各师劳动保障局现有社保系统中,单位基本信息、个人基本信息、各险种历史缴费记录、个人账户信息、待遇发放记录、参数等数据移植到金保工程应用软件之中去,以保证系统和各险种业务的平滑过渡。社保系统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对历史数据具有极大的依赖性,因此数据移植是金保工程核心应用软件成功上线运行的基础与关键。若原系统数据不能及时、高质量的移植,新系统不仅无法按时完成开发测试等相关工作,更会因上线后运行数据不准确,造成参保人对相关部门工作不信任,甚至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为解决面临的问题,我们积极采取了协调各师劳动保障局技术资源、挖掘内部潜力的应对措施,首先积极增强数据迁移工作的技术力量;二是集中部分师劳动保障局熟悉原系统数据库和数据存储的人员加强了调研讨论;三是下发了数据校验工具和数据整理软件;四是多次对迁移的数据积极进行了认真的比对,数据整理和迁移的质量由此得到了明显的提高。通过采取以上有效的措施,保证了数据迁移工作的圆满完成。

(五)优化系统集成,建好金保工程物质平台。金保工程系统总集成作为金保工程的硬件支撑平台,是业务系统的基础支撑平台。首先依照总体集成方案,采取全国公开招标的方式,完成了小型机、存储设备、PC服务器,兵师两级PC机、笔记本电脑、网络设备、网络安全设备的合同签订和到货验收工作,并完成了兵团本级所招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各师劳动保障局所配设备按照设备分配计划全部配发到位。此后完成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和中间件等系统平台软件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去年6、7月间,在完成中心机房所有设备上架、安装、加电测试、压力测试和调优工作后,按照硬件集成总体方案和实施计划,完成了各师劳动保障局所配设备集成工作。对于通信线路,在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了主干网为联通,备用线路为电信的通信运营商后,对各师劳动保障局主干网络实施了全线贯通。系统集成工作的完成,标志着兵团金保工程一期项目硬件平台已经初具规模,为系统全面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完成中心机房建设,做好了运行维护工作。中心机房是金保工程硬件和应用系统软件的重要载体,在其建设过程中,我们打了几个攻坚战,首先完成了中心机房直供电改造工程的施工、验收、资金协调等多项机房建设的关键性工作,保证了中心机房的正常供电。在机房验收进行中,采取了先制定机房建设初验、复验、终验方案,边检验、边整改、边督促,在确定所有项目达到验收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机房设备交接和指定技术人员技术培训工作。同时中心机房设备集成总体规划全面完成,按照规划对机房服务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进行了合理的部署。在完成综合布线和网络链路引入后,就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核心交换机、防火墙、存储等设备的日常维护建立了用户方、集成方、供应商三方定期全面巡检和快速维护制度。

(七)认真做好了兵团居民医疗保险系统软件开发工作。居民医保工作作为兵团一项民生工程,于去年7月30日进行了全面启动,11月初在完成公开招标和开发合同签订后,局党组即成立了部分师参加的软件开发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方职责,确定了开发目标。在开发过程中,一是各师劳动保障局集中参与完成了规格说明书的起草和确认工作;二是完成居民医疗保险信息采集过渡软件的开发、测试及培训工作,各师劳动保障局已使用该软件进行了信息采集;三是组织部分师对正式版软件进行了测试,并对修改和完善意见进行了整改;四是为节约工程建设资金,最低限度的利用现有硬件平台,选取了对现有硬件扩容的方案。近期已组织自治区及兵团的有关专家,对居民医疗保险系统建设硬件扩容方案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评审,待方案进一步完善后即可实施系统上线应用工作。

(八)加强前瞻性研究,完成多项工作任务。一是财务接口软件的开发已基本完成,现已进行了用户测试。二是在完成社会保障卡系统和指纹识别系统招标和合同签订后,实施了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基本建设。三是依照异地容灾系统建设的规范和要求,完成了金保工程数据级容灾中心的建设工作,并与容灾中心设备放置地农六师劳动保障局签订了容灾中心机房管理责任书。四是门户网站建立一年来,网站点击率已接近3万次,有力地提高劳动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进一步扩大了数据统计工作的方法、项目和范围,完成了兵团劳动保障2007年度主要统计数据的统计工作。六是在扎实推进新系统建设的同时,加强了原系统的运行管理,确保了原系统更替之前的安全运行,并做到了系统平稳过渡。七是做好了兵团2008年80项养老保险数据汇总上报工作,该项工作在全国排到了前列。同时,根据部相关要求,做好了180项数据整理上报的配合准备工作。

兵团金保工程建设事关兵团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的全局,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兵团劳动保障系统各级领导和同志们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关心。在完成上述工作任务中,各师劳动保障局劳动保障局、局机关各处、事业单位把工程建设无不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任务,给予了大力的配合和支持,在此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上下联动、内外互动,争取系统全面平稳上线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兵团劳动和社会保障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兵团金保工程工作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建设原则,努力完成业务、人群、功能、网络“四个全覆盖”的总体目标,加强统一建设,加快兵师两级应用步伐,在全面实施各师劳动保障局核心系统应用的基础上,实现劳动和社会保障业务应用一体化。同时,做好兵团金保工程异地业务系统试点工作和实现居民医疗保险系统联网结算。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实现核心应用软件全面上线。金保工程核心应用软件成功上线与否关系着金保工程一期项目建设的成败,去年底,社会保险业务新系统在兵直统筹区实现了顺利上线,为确保核心应用软件符合劳动保障部“劳动99”三版和社保核心平台二版设计要求,邀请部相关专家和部分师相关技术人员对核心软件进行了系统评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软件符合部相关要求,具有良好的可操作性,应加快各师劳动保障局应用步伐。因此,局领导将今年定为金保工程“上线年”,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针对局领导要求,我们制定了系统应用实施计划和方案,已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了下发。根据计划和方案,今年将全力实施包括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其它劳动保障业务的核心软件的应用上线工作。

(二)保质保量地做好数据迁移工作。原兵直及各师劳动保障局社会保险系统数据是原系统运行和管理的支柱,也是新系统运行的基础。作为今年系统上线前准备工作核心内容之一的数据迁移工作,各师劳动保障局一是要提供原系统可靠、翔实的数据结构说明文档,并对搭建的数据迁移相关测试环境提供相关文档说明;二是要对老系统数据字典进行整理,各师劳动保障局经办机构要对原系统数据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分析和校验,整理出问题数据报告及处理办法,理顺后台的存储结构,补全残缺数据项。对原系统问题数据,经办机构要提供科学可行的数据迁移处理规则。

(三)突出重点,做好医院端系统上线工作。医院端系统上线工作既是系统应用的难点,也是工程实施的关键点。在建设中,一是医保目录工作。兵直统筹区在上线前由我局组织完成了对原医保目录的修订工作,各师劳动保障局要以修订后医保目录作为目录比对蓝本,将本统筹区医保目录与该目录进行比对,有项目增减等情况需上报我局医保部门,以便尽快维护。二是定点医疗机构端工作。新系统上线,涉及各定点医疗机构的HIS系统接口改造。各师劳动保障局需要对各定点医疗机构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收集和汇总,相关调查表格见实施方案。三是定点医疗服务机构网络连通。新系统采取的是网上实时结算,采用各专线联网方式的医疗机构不需改造网络,非专线连接的两定机构可直接从VPN接入设备委托代理商处以优惠价购买。四是HIS接口改造工作。对于业务量大的医院,采用接口模式进行结算;业务量较小的医院可采用系统提供的医院端软件。

(四)做好兵团居民医疗保险系统应用实施工作。当前,随着居民医保工作的开展,各师劳动保障局对居民医保系统的建设都提出了迫切需求。因此,下一步一是尽快完成硬件扩容集成方案的专家评审,落实扩容硬件及网络设备统一采购、测试、联调及验收工作;二是加快做好软件的测试和完善工作,要使用信息采集临时软件尽快完成居民参保登记和缴费工作,并做好数据的整理和完善,确保参保数据完整入库;三是尽快确定定点医疗机构和代缴银行,完成医院HIS系统、银行代缴以及用友财务软件的接口改造,以尽快完成兵师两级居民医疗保险系统的联网结算工作。同时,做好居民药品目录的审核工作,为居民医疗保险系统软件的顺利上线提供保障。

(五)做好兵团社会保障卡和指纹识别系统的建设工作。社会保障卡系统和指纹识别系统作为金保工程“亲民”、“便民”最直接的服务方式,是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的充分体现。在社会保障卡建设方面,下一步在完善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建设的基础上,除对已采集的兵直统筹区参保人员信息进行进一步核对和发卡外,将积极配合各师劳动保障局完成参保人员信息的采集,并协调卡商做好社会保障卡系统开发和卡发行工作,实现“一卡多用”和“一卡跨区通用”。指纹识别系统建设方面,将对兵直及各师劳动保障局已采集的原有指纹数据进行比对,做到合格指纹尽快入库,并加快对不合格指纹及新退休人员的指纹采集工作。同时,确保卡系统和指纹系统项目与各师劳动保障局核心系统应用实施并举。

(六)继续加大系统管理人员及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培训力度。信息化人才是信息化建设持续稳定运行的关键之一,也是系统应用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今年培训工作将主要包括一是技术人员培训。在加强信息技术专业知识培训的同时,增强新系统管理能力的培训。二是经办机构端软件系统操作培训。在系统上线前,对系统的经办业务操作人员进行详细的操作技能培训,使操作人员掌握新软件的日常使用。三是医院端软件系统操作培训。培训对象包括医院的系统管理员、药剂科等负责项目维护人员,以及结算窗口操作员和医保办经办人员。四是医院端接口改造培训。培训对象主要针对需要进行医院HIS系统接口改造的HIS开发商进行,培训内容包括接口函数的技术要求及调用方法。我们相信,通过培训,即会有一支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也会将金保工程整体服务水平带上一个新的高度。

(七)做好系统运维管理及其它相关工作。一是金保工程中心机房各项设备的部署到位,对已建成项目的运维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将在不断完善运维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努力提高系统运维管理队伍的故障处理能力。二是增加数据统计范围,扩大统计内容,使数据统计达到全面、准确、可靠。三是建设兵团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抓紧进行金保工程二期立项、资金申请等基础性建设工作,以保证金保工程建设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

三、强化管理、加大协调,确保建设目标顺利完成

兵团金保工程担负着对全兵团百万参保人员“记录一生、跟踪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艰巨任务,要完成这一任务就需要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的要求,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统一的应用软件、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统一的社会保障卡、统一的安全支撑体系等,最终实现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的统一共享目标。为完成金保工程建设这一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们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抓项目管理。金保工程启动之初,各师劳动保障局就落实了“一把手”负责制,在下一步系统应用实施中,要建立项目管理规章制度,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加强对项目进度、质量、资金的管理和控制,按步骤、有计划、高效率、高质量地进行项目实施各个阶段建设,确保在实施计划时间内按实施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兵团金保工程建设目标和任务。

第二,抓协调配合。金保工程建设涉及劳动保障业务的方方面面,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工程发展到现阶段,已经成为一项全兵团重要的劳动保障基础性建设工作,不只是一个部门的职责,甚至于不仅仅是劳动保障部门一家所能做好的。因此,在下一阶段核心系统应用实施中,要组建专项工程实施机构,落实相关技术人员,狠抓业务和技术部门间的协调和配合,上下一心,形成合力,为兵团金保工程全面、顺利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第三,抓信息应用。一是扩大金保工程联网数据应用,要逐步扩大应用范围,提高应用层次,尽快将应用范围扩大到基金监管、异地业务、居民医疗保险、宏观决策等方面;二是要把面向社会公众服务放在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提高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服务;三是扩大决策支持系统的功能,充分开发利用好现行的数据库,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在信息应用中,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要相互学习,做到有机结合,协同发展。

第四,抓资源整合。资源整合是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定要花大力气、下真工夫抓好资源的整合。一是整合系统。要下决心逐步将分散建设的各个系统整合成统一的信息系统。二是整合信息资源。目前劳动保障各个业务系统数据库中,存在不少重复、相互矛盾、过时、错误的垃圾数据,各师劳动保障局要集中力量进行清理整合,最终实现同人同疆同库。四是整合技术、人才。总体来讲,我们的技术、人才还不能满足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需要,要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的同时,把现有的技术人才都集聚起来,集中力量进行工程实施,最终实现硬件设备、网络和系统数据等信息系统资源的全面共享。

第五,抓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信息的生命,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是金保工程建设的长期任务。各师劳动保障局要按照数据迁移工作的要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提高数据质量。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要建立数据抽查制度,定期通报数据差错率。同时,要进一步规范数据的来源渠道,明确数据定义标准,从基层抓起,层层落实领导责任,为后期数据迁移和系统的平稳过渡提供坚实的基础保证。

各位领导、同志们,兵团金保工程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绩,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本次会议就做好居民医疗保险系统实施工作,已经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居民医疗保险系统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和计划。同时,为加快金保工程一期项目核心系统的应用实施,还制定了《兵团金保工程各师劳动保障局上线实施计划》。对此,我们一定要积极适应劳动保障工作发展的新形势,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统筹规划,积极配合、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加快建设步伐,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兵团各项劳动保障管理和服务工作,全面推动兵团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